涂传诒

涂传诒,1940年生,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任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2001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2006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是太阳大气与日球层物理学。研究成果有:发现太阳风起伏中存在波动和湍流的二重性,创建了描述太阳风湍流传输特性的"类WKB湍流理论",创建了太阳风阿尔芬湍流串级加热理论;发现太阳风流动起源于极冕洞磁漏斗结构中光球层上方五千公里至二万公里的高度范围,提出太阳风初始外流是由光球超米粒组织对流运动驱动的新观点。

根据WebofScience-Sci-expanded天文类数据库检索(2013年3月),涂传诒(TUCY)发表的68篇论文(包括以第一作者在SCIENC刊物发的ARTICLE文章)被SCI引用2813次,非自引2554次,平均每篇引用41次。单篇最高被SCI引次数为414次,涂传诒的H因子是27。

下面为3篇代表性文章:

TuC.Y.,ThedampingofinterplanetaryAifvenicfluctuationsandtheheatingofthesolarwind,J.GeophysRes.,vol.93,No.A1,p.7-20,1988;

TuC.Y.andE.Marsch,MHDstructuresWavesandTurbulenceinthesolarwind:ObservationsandTheories,SpaceScienceReviews,vol.73,No.1-2,p.1-210,1995;

TuC.Y.,etal.Solarwindoriginincoronalfunnels,Science,308,519-523,2005。

涂传诒作为唯一获奖人,先后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9年和2001年),获得国际科联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颁发的Vikramsarabhai奖章(1992年),获得首届王丹萍科学奖(1992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2年),获得陈嘉庚科学奖(2006年),获得第四届北京市教学名师奖(2008年),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导师(2010年)和北京市优博指导教师(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