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空间天气 > 要闻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现代科技依赖空间基础设施 太空也需“天气预报”

【字体:   2013-05-20 20:53: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现代科技依赖空间基础设施 太空也需“天气预报”
“空间天气:服务技术社会的科学”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中国天气网讯 “由于人类对空间基础设施的日益依赖,越是发达的国家越容易受到空间天气灾害的冲击,超强太阳风暴如果发生在今天,甚至有可能让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瞬间衰败。因此,空间天气正成为国际空间学科的研究热点。”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赤如此阐述空间天气的重要意义。在日前举行的首届空间天气日系列活动中,王赤在中山大学做了题为《空间天气:服务技术社会的科学》的报告,在报告中他对空间天气的变化的原因、影响及空间天气预报的发展现状做了详细的阐述。

空间天气变化的源头来源于太阳活动

太阳每天东升西落,看似平稳而没有变化,但是王赤却告诉大家,在科学仪器的监测中,太阳是个极不“老实”的星球,其表面常有剧烈爆发的活动,这些活动则成为空间天气变化的源头。

太阳的剧烈活动现在常被形象地称为“太阳风暴”,它包括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两种类型。其中,耀斑指在太阳表面突然出现亮斑闪耀,被认为是太阳系中最大的爆发现象。王赤出示的数据显示,如果以1998年全球总用电量为单位,一次大耀斑释放的能量可以供整个地球用电100万年。而日冕物质抛射则是从太阳的日冕层抛射出来的物质,在太阳活动峰年出现的几率较高。根据黑子数的变化,太阳活动以11年为一个变化周期。日冕物质抛射在太阳活动极大年一天就可爆发4次,而在太阳活动极小年则4天才爆发一次。日冕物质抛射的速度高达1700千米/秒,如果从北京向广州进行一次日冕物质抛射只需不到2秒钟。

王赤表示,太阳出现耀斑和日冕抛射等剧烈活动时,会给地球磁层、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带来严重影响,这种由于太阳活动引起的短时间尺度的变化就被称之为空间天气,它的研究范围包括从地球高层大气30公里以上直到太阳的整个地日空间。

编辑:潘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