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活动周

太阳黑子数增多时,日面上其他各种活动现象(如光斑、谱斑、日珥、暗条、耀斑以及日冕物质抛射等)也增强,黑子数可以代表某一时期太阳活动的整体水平。从长期的黑子数记录可见,黑子数的年均值明显地表现出11年左右的周期。自1700年以来的观测数据表明黑子的平均周期为11.1年,最短为9年,最长为13.6年。

黑子数年平均值的极大和极小年份,分别称为太阳活动的极大年和极小年;相邻两次极小年之间称为一个太阳活动周。人们规定以1755年极小年起算的活动周为第一周。

太阳活动周

2007年12月12日,太阳北纬27度附近出现了一个小的磁场增强区域的磁极性特征与第23太阳活动周的活动区磁极性特征相反,与第24太阳活动周一致,同时太阳南半球低纬还有第23太阳活动周的活动区10978,因此,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预报目前正处于第23周和24周交替的时期,并且第24周可能已经开始。

太阳活动极大年期间,各种太阳活动现象非常频繁而且剧烈,会引起恶劣的空间天气。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在太阳活动极小年附近依然会出现非常恶劣的空间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