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

很早以前,人们发现彗星的尾巴总是背对太阳,就猜测这大概是从太阳“吹”出来的“风”导致的,就像烟被风吹动一样。1959年,人造卫星直接探测到“太阳风”,即太阳向外发出的物质流。太阳风实际上是太阳外层大气向外膨胀造成的,它充盈着整个太阳系,占据的空间尺度大致是日地距离的200倍左右。

太阳风是发生在太阳大气的定向流动现象。但与地球上的风有两个显著的不同:第一,太阳风特指太阳大气离开太阳吹向太阳系的“风”,不包括局限在太阳表面的大气流动;第二,太阳风全部由带电粒子组成,主要是质子和电子,但有少量氦核及微量重离子成分。只不过带正电和带负电的离子数一样多,宏观上看太阳风还是中性的。

通常,太阳风在地球附近的平均速度为每秒400公里左右。但太阳上经常会存在一些叫做“冕洞”的低温、低密度区域,从冕洞中发出的太阳风速度较高,在地球附近的平均速度为每秒700公里左右。在太阳爆发时,太阳风的速度可高达每秒2000公里以上。

由于地球是浸泡在太阳风中的,因此太阳风的变化会对地球造成全球性的影响。严重时可能引起卫星失控、通信中断、导航失误、电力故障,甚至威胁到太空中宇航员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