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4日美国宇航局太阳过渡区与日冕探测器(Transition Region and Coronal Explorer)在远紫外波段拍摄到的太阳黑子群,编号为9077的像。该黑子群活动区产生的太阳风暴引发了磁暴,并对人造卫星产生了破坏作用。该事件被人们称为“巴士底日事件”。

这次太阳风暴是过去30年里第三大太阳风暴,也是自1989年以来最大的太阳辐射事件。图中类似丝绸环的结构表现的是磁力线。在太阳耀斑喷发之后,太阳过渡区与日冕探测器进行了拍摄,记录显示太阳耀斑所释放的极度紫外线光覆盖了太阳表面长23万公里、宽7.7万公里的区域,并导致太阳等离子区温度降低 100万摄氏度。

2000年7月14日的太阳风暴(“又称空间巴士底日事件”)对人造卫星来说,则是一场灾难,很多卫星一时无法工作。GOES-8、GOES-10卫星的能量大于2兆电子伏的电子传感器发生故障,丢失两天的数据;ACE卫星的太阳风速度探测仪等发生临时故障,丢失两天数据;NEAR卫星的x射线/γ射线谱仪被迫关闭两天。SOHO、YOHKOH和TRACE卫星的成像仪被太阳高能粒子损伤和污染,而且SOHO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受到严重退化,大约相当于一年的正常退化,某些探测仪器也被迫关闭两天;WIND卫星的输出功率降低了25%(自29瓦降至22瓦),轨道也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丢失了两天的观测数据;AKEBONO卫星的控制系统失灵;受到影响最严重的是日本的ASCA卫星,大气密度的增加造成了卫星轨道下降和定位故障,太阳能电池板不能正常工作,工作人员努力拯救了2个月后宣布失败,最终卫星丢失;国际空间站轨道下降15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