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15日19:12 UT太阳爆发了一个X4.5级的太阳耀斑,伴随该耀斑爆发的日冕物质抛射事件(简称CME),该CME驱动的激波在3月13日01:27 UT到达磁层,激波和驱动激波的ICME随后引发了地磁指数Dst极小值为-598nT的超级磁暴,该磁暴是最引人注目的磁暴事件,也是损坏输电系统最严重的事件。

3月13日凌晨,在蒙特利尔魁北克电力公司控制室里,技术人员像往常一样监视着显示电网运行状态的图板,该电网为整个魁北克省600万居民供电。凌晨2时44分,图板上的一个指示灯开始闪烁,指示电网北端发生了故障。面对突发事故,技术人员大为震惊。紧接着,全省断电事故连连发生,不到90秒钟,整个电网完全崩溃。显示图板像圣诞树一样闪烁不停,而整个魁北克省则漆黑一片。这次停电事故使电力公司损失了1000万美元,而用户损失则达几千万甚至数亿美元。尽管大部分地区在9个小时内恢复了供电,但仍有一些地方黑暗持续了数日。与此同时,美国新泽西州德拉威尔河上的一座核发电站的巨型变压器也被烧毁,北美其它电力系统也受到影响,瑞典南部和中部5条130kV输电线路跳闸,东京电力公司变压器被毁。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局太空环境中心副局长荣·茨威格说:“如果能提前,哪怕是一个小时预报太阳风暴的到来并加以警告,受太阳风暴影响造成的损害就能减低到尽可能的小。”

磁暴期间产生的感生电流对地下的油气管道也有直接影响。这次事件使澳大利亚输油管道受损,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底电缆出现高压脉冲。此外,这次事件还致使美国GOES-7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损失了一半的能源,从而卫星寿命减少一半;日本通讯卫星CS-3B异常,搭载在飞船的备用命令电路损坏;NASA卫星SMM在整个磁扰期间下降了3千米,从而缩短了寿命,最终于1989 年12月2日坠落于地球大气的过程中焚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