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4月24日02时到08时,发生Kp指数为8(Kp指数即全球磁场指数,其反映的是每三小时地球磁场活动的情况,数值越大对应的地磁活动越强)的特大地磁暴,目前磁暴过程仍在进行中,后续仍有可能发生特大磁暴。

-1
-1
风云三号E星空间极紫外望远镜观测到的太阳影像

此次地磁暴过程是由冕洞高速流和日冕物质抛射共同作用产生的,前者是源自太阳表面大气,也就是日冕的低密度区域,高速太阳风从这一区域大量飞出;后者日冕物质抛射是典型的太阳爆发,当这些携带太阳能量的物质以数百千米每秒的高速飞离太阳表面时,就会形成类似爆炸冲击波,快速传递到太阳系的各处。在它们的共同做用下,地球磁场发生了方向以及大小的明显变化,地磁暴随之发生了。
磁暴带来的影响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驱使地球高层大气微粒运动加剧,最终的结果就是受热膨胀,向着更高的空间扩散,如此一来,飞行在太空的航天器就要承受较平常更大的飞行阻力。

根据我们专门为风云卫星提供的航天器轨道变化预报服务,此次特大地磁暴过程可能造成风云三号G星的轨道降低约560米,而在日常情况下,这一数值则要小得多。
小彩蛋,此次地磁过程的意外惊喜!

-1

图为我国天文摄影师戴建伟今天凌晨在新疆克拉玛依拍到的极光照

中国气象局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
现报:叶茜 刘墨寒
文字:韩大洋
审核: 宗位国  程飞
签发:毛冬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