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3月23日22时,地球突发Kp指数达到7的大地磁暴,持续时间为三小时,随后稍作停歇,又在24日凌晨5时至8时,再次发生大地磁暴,到本文发布之前,又发生了第三次大磁暴,而且活动强度较前两次还要更强。

-1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分析,此次地磁暴的产生与太阳在3月20日爆发的日冕物质抛射(CME)活动有关,首先是CME的“前锋”激波对地球磁场造成冲击,随后到达的裹挟着太阳磁场的大团磁云,给地球磁场造成了进一步的打击。

-1
造成此次地磁暴的CME

-1

磁暴期间,太阳风磁场、速度、密度均发生明显变化

而在前一天微信内容太阳上的大冕洞出现的高速太阳风,并不是此次地磁活动的幕后推手,他所带来的影响要到3月25日甚至是26日才会具体展现。

-1

冕洞的影响即将到来

此次地磁暴是太阳爆发活动对地球造成影响的典型案例,极光带附近电离层的电离度因此而快速增加,造成该区域上空电磁波吸收强烈,无线电通讯受阻;同时,电离层变化造成短波信号的通讯带宽也发生大幅衰减,严重的区域相较正常水平降低的比例甚至达到60%左右。

-1

全球范围电离层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根据我们最新的预报,预计未来三天,受已经到达磁云的影响,24日仍可能出现大磁暴,受冕洞高速流的影响,25-26日可能出现小磁暴甚至中等磁暴。我国24日电离层可能出现强扰动,25-26日可能出现小扰动。

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持续关注太阳的活动情况,及时为广大用户做好相关服务。
也欢迎关注我们,获取及时、准确的空间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中国气象局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

图片:王聪
文字:韩大洋
审核: 宗位国  冯小虎 唐云秋
签发:毛冬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