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黑子AR2790看起来虽然不大,是一个相对较小的黑子(见图1),但它的威力可不小。前天(12月7日),AR2790爆发了一个C7级耀斑,并甩了一团日冕物质(CME)到太空中(见图2)。但是这次地球没有上次那么幸运,可以避开这团物质。这团物质在今天晚点的时候就可能会到达地球,到时可能会引起一个中等磁暴。随着CME影响的继续,地磁活动会越来越强,尤其是当CME携带的磁场与地球磁场连接在一起时,就会出现更强的磁暴,在12月10日可能会出现强磁暴。这次CME扰动可能会持续到12月11日,有可能会以一个中等磁暴结束。地磁暴后续进展,敬请关注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相关预报。

太阳开始对地球发威了

图1:12月8日的SDO HMI白光图。SDO: The 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太阳动力学观测仪;HMI:The Helioseismic and Magnetic Imager,日震和磁成像仪。来源:https://sdo.gsfc.nasa.gov/。

太阳开始对地球发威了

图2:12月7日的SDO 131图。来源:https://sdo.gsfc.nasa.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