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1月29日夜里9点21分,太阳爆发了一个M4.4的大耀斑,这是最近3年多来最大的耀斑。NASA的SDO(SDO:The 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太阳动力学观测仪)在极紫外波段下记录了这次耀斑的爆发:

太阳活跃起来了

11月29日,SDO在极紫外波段下拍摄到的耀斑爆发。来源:https://sdo.gsfc.nasa.gov/。

伴随这个耀斑,出现了明显的日冕物质抛射,NASA的SOHO(SOHO: the 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太阳和日冕观测仪)观测到了这次日冕物质抛射事件(CME):

太阳活跃起来了

SOHO C2观测到2020年11月29日的日冕物质抛射事件(CME)。来源:https://www.swpc.noaa.gov/products/lasco-coronagraph。

不过放心,这个CME不会撞到我们地球,它不在太阳风暴对地效应的范围内。如果它是对着我们地球来的,我们将会经历一次强烈的地磁暴。那样我们就能看到绚丽的极光,但是我们的卫星、电子设备就会经历一次猛烈的太阳风暴的洗礼,后果不难想象。所以,我们只需要远远地观看太阳风暴就可以了,不需要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