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太阳活动周以来最强太阳风暴来袭

字体 2017-09-09 20:04: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北京时间2017年9月7日晚10点,备受瞩目的太阳活动区AR2673再次爆发X1.3级耀斑。该活动区曾在6日晚20点2分爆发了X9.3级大耀斑,伴随产生的日冕物质抛射(CME)事件在8日到达地球,引起了大地磁暴。

回顾此次强太阳风暴,地球周围空间天气出现强烈扰动,太阳出现多次剧烈的爆发,引起了太阳质子事件、大地磁暴、电离层突然骚扰以及卫星表面差异充电现象,导致了较恶劣的空间天气。

这次太阳风暴的源头是编号为AR2673的巨型太阳黑子,是2017年以来最大太阳黑子,6日爆发的X9.3级耀斑,在1976年以来记录的最强太阳耀斑列表里,它排在第14位,与1990年的太阳大爆发类似,相对2003年的万圣节风暴,还是温和的。

第二十四太阳活动周以来最强太阳风暴来袭

太阳活动区即太阳黑子群AR2673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通过自主地基和天基监测设备实时监测到了此次太阳爆发事件,迅速做出反应,并对事件的后续发展做出了预报和评估。

在此次太阳风暴期间,风云二号卫星实时监测到了多次耀斑爆发。我国多个地基电离层台站监测到了电离层突然骚扰造成的短波信号减弱和中断。

第二十四太阳活动周以来最强太阳风暴来袭

世界时2017年9月4-7日X射线流量图

第二十四太阳活动周以来最强太阳风暴来袭

世界时2017年9月6日08:45-11:45新疆克州电离层垂测仪监测结果

(左上:信号正常;右上:信号消失;左下:逐渐恢复;右下:恢复正常)

9月5日爆发的太阳耀斑,引发了中等太阳质子事件, 6日爆发的大耀斑,使得太阳质子通量继续升高。风云四号卫星实时监测到此次太阳质子事件。

第二十四太阳活动周以来最强太阳风暴来袭

9月4-7日FY-4A高能质子流量

9月6日耀斑爆发,伴随着日冕物质抛射,携带着等离子体物质到达地球,引起大地磁暴, 风云四号卫星监测到卫星表面差异充电现象。

第二十四太阳活动周以来最强太阳风暴来袭

北京时间2017年9月6日X9.3级耀斑伴随的CME事件(SOHO卫星观测)

第二十四太阳活动周以来最强太阳风暴来袭

风云4A卫星表面差异充电监测

受此次太阳爆发过程的影响,近地轨道上高层大气密度将有明显上升,运行在这些区域的卫星轨道衰减将增大,对卫星和碎片轨道预报有一定影响;地磁暴开始后数小时,电离层将出现显著扰动,TEC会出现明显变化,对在轨目标探测如天波雷达探测等精度造成一定影响,台站需参照最近的电离层探测结果进行数据修正。

在轨高能质子通量持续偏高,对高轨卫星敏感器件有一定影响。地磁暴期间,高纬、中高轨卫星轨道将有大量热等离子体注入,可能引发表面充电效应,风云四号已观测到了地磁暴引起的表面差异带电。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启动Ⅱ级空间天气灾害应急响应,密切关注此次太阳风暴的发展以及空间天气的扰动情况,及时对有关部门提出应对建议和措施。(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 闫小娟撰写,宗位国、薛炳森、杨光林审核)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亚芬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