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空间天气科普进校园

字体 2017-05-02 16:07: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17年4月24日是我国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今年“中国航天日”的主题为“航天创造美好生活”。在习近平总书记做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组织开展了系列科普进校园活动,喜迎第二个“中国航天日”的到来。作为中心科普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空间天气预报台走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开展了科普讲座等活动。

24日下午,苹果园中学的礼堂里坐满了来自该校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们,空间天气预报台薛炳森研究员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主题为《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的科普讲座。讲座从“背景知识、空间天气、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空间天气预报”四个方面展开,薛老师用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语言,带着大家回顾了人类探索太空的整个进程,利用卡通漫画深入浅出的解释了空间天气和天气的区别,同时播放了一些知识相关的视频,有助于加深学生们对于空间天气知识直观的理解。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讲座结束后,展开了提问与被提问环节,薛老师首先针对讲座内容,对学生们提了几个问题,之后学生们开始提问,大家都非常踊跃,提问的深度和广度也侧面反映了学生们认真听讲并且做了深刻的思考,例如有的学生提出了“在太阳活动低年,空间辐射对人类活动有什么影响?”这样有专业意味的问题。讲座活动在一片热烈讨论的氛围中结束,最后,空间天气预报台向苹果园中学赠送了风云卫星的模型、空间天气预报台的玻璃刻章以及气象卫星、空间天气方面的科普书籍,对提问的同学们奖励了风云卫星的徽章。参与组织此次活动的还有空间天气预报台的吕景天、韩大洋、闫小娟和朱琳玲,在中心办公室的指导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航天日—空间天气科普进校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空间天气预报台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合作开展的科普活动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期间,预报台薛炳森、吕景天、韩大洋、闫小娟指导苹果园中学的学生申请北京市青少年科学探索专项资金并获得立项资助;同时指导该校高中生们参加“第二届神箭神州杯”航天知识大赛的决赛,设计了航空辐射探空实验并取得了初步的实验结果。此外,在今年的“3.23世界气象日”开放日活动中,卫星中心首次与苹果园中学联合开展了“小小科普讲解员”活动,专门在开放活动现场设立了中学生科普角,收到了参观小朋友们的好评。而此次航天日走进苹果园中学的科普讲座又进一步推动和加深了卫星中心与苹果园中学在科普活动方面的合作。

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机会,学生们也展现出了对航天、空间天气领域的浓厚兴趣,在未来,双方还会开展更多合作交流活动,将卫星气象、空间天气科普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作者:闫小娟,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

         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空间天气科普进校园

         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空间天气科普进校园

         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空间天气科普进校园

         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空间天气科普进校园

         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空间天气科普进校园

         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空间天气科普进校园

         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空间天气科普进校园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亚芬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