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如果每天在同一时间为太阳拍一张照片,太阳的位置会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呢?答案是否定的。一年中跟踪太阳描绘出的8字形图叫日行迹(或8字曲线)。这里不是指每天太阳的东升西落,而是说每天同一时刻太阳在天空的位置由东西向的变化。遗憾的是,这种现象容易被人忽视。

日本摄影家“白石”将59多张历时12个月的照片缝合在一起,显示了日本埼玉县前桥市上空2013年的日行迹:“我的日行迹项目在2012年12月冬至日开始,到2013年12月冬至日结束,”白石说。“这些照片包含了从1月18日到12月22日的太阳图像,也就是,所有的太阳图像都是2013年的。”

日本摄影家捕获地球日行轨迹

“8”的最上点和最下点代表了至点——一年中最长和最短的日子。现在日本的太阳已经在底部,冬天已经来临了!太阳位置的变动起因于当地球绕日运行时地球自转轴相对于绕日轨道平面而倾斜的。夏天时,太阳会出现在日行迹的至高点,到了冬天,太阳就降到日行迹的最低点。而在不同纬度上得到的日行迹会呈现些微的差异,每天不同时段得到的日行迹也不一样。

日本摄影家捕获地球日行轨迹

其它的行星也有日行迹,但并不是所有的都是8字图形的。什么样的图形,由行星旋转轴的倾斜程度和绕太阳的轨道偏心率所决定。火星的日行迹像泪珠,而木星的日行迹看起来像果冻豆。(编译:杨亚芬 资料来源:www.spaceweath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