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讯 南半球出现夜光云的季节开始了。NASA(美国宇航局)的AIM飞船监测到了一大片起伏的电蓝色夜光云几乎覆盖整个南极洲。这两周的影片记录了从11月后期夜光云开始到12月迅速蔓延的经过。

夜光云是地球最高的云。由“流星烟”播种,在地球上方83千米高空的边缘处形成。当太阳光照射到微小的冰晶时,就形成了这些云,它们散发着电蓝光。

夜光云通常出现在夏季,因为当水分子从低层大气飘荡到与流星烟混合时,而这时候也恰恰是上层大气最冷的时候,从而允许夜光云的冰晶形成。

这些年来,夜光云变得越来越强。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是气候变化的一个信号。从19世纪以来,甲烷,温室气体之一,在地球大气层中变得越来越多。“当甲烷通过自己的途径到达上层大气中后,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反应氧化形成水蒸气”,Hampton大学JamesRussell教授,AIM首席研究员,解释道,“这些额外的水蒸气之后就发展为夜光云的冰晶。”(编译:杨亚芬 资料来源:www.spaceweath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