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字体 2019-01-24 17:35:24
     来源: 水利部网站  

1月15—16日,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作总结讲话。部领导蒋旭光、田野、陆桂华、叶建春、魏山忠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8年水利工作,分析当前水利改革发展形势,理清今后一个时期管水治水思路,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转变作风,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水利保障。

鄂竟平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水利事业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原国务院三峡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并入水利部,水利部机构职能得到优化调整,水利事业开启了新的征程。2018年,各级水利部门真抓实干、迎难而上,推动各项水利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贯穿了一条主线。坚持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统领水利工作,明确了水利工作的“一个前提”和“三个关系”。二是强抓了两件大事。水利部机构改革任务圆满完成,省级水利部门机构改革正在进行,基层水利部门机构改革全面展开;防汛抗旱工作成效明显,全年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少。三是实现了三大突破。在河湖管理上,河长制、湖长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初步形成,全国河湖“清四乱”、采砂专项整治行动、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在行业监管上,首次在全国水利行业大范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小型水库暗访督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督查稽察,推进河湖执法,加大水利安全生产监督和项目稽察力度。在地下水超采治理上,首次实施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向受水区30条河流进行生态补水,补水区河流重现生机,水质明显提升,生态明显好转。四是推进了七项重点工作。水资源节约保护力度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水利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三峡工程综合效益显著发挥,南水北调工程运行平稳向好,水利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水利行业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五是强化了一个保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鄂竟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我国治水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各级水利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水利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清醒认识治水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加快转变治水思路和方式,将工作重心转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上来。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

鄂竟平强调,要深刻认识补短板、强监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破解我国新老水问题,适应治水主要矛盾变化,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当务之急是要抓好落实,制定好补短板和强监管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将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变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重点补好防洪工程、供水工程、生态修复工程、信息化工程等方面的短板,加强对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利资金、行政事务工作的监管,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标,以问责为抓手,因地制宜建立相应的法制、体制、机制,加强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形成水利行业齐心协力、同频共振的监管格局。

鄂竟平强调,要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确保补短板到位,强监管有力。一要处理好“补”与“强”的关系,二者是解决新老水问题的“两翼”,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补充。二要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全行业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确保水利监管务实管用。三要处理好“总”与“分”的关系,各部门、各领域工作都要聚焦聚力,按照总基调来调整思路、安排工作。四要处理好“标”与“本”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强监管落实在日常工作之中,建立起促进人水和谐的长效机制,实现水问题的标本兼治。

鄂竟平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治水重要讲话5周年。做好2019年水利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牢牢贯穿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这条主线,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攻坚奋进破难题,提档升级谋发展,强基固本守底线,改革创新增活力,从严治党树新风,推动水利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鄂竟平强调,要坚决打好水利工作攻坚战。一要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制定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立节水评价机制,实施高校合同节水,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二要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把“清四乱”作为第一抓手,把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作为重要支撑,把系统治理“盆”和“水”作为核心任务,把长江大保护作为重点区域,把编制岸线保护和采砂管理规划作为重要基础,把河湖执法督查作为重要手段。三要打好水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狠抓以水定需、量水而行,狠抓生态流量确定与管控,狠抓取用水管控,狠抓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狠抓小水电清理整改与绿色改造,狠抓人为水土流失监管,狠抓水源地保护,打造一批水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四要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运行管护攻坚战,聚焦“建得好”“改得好”“管得好”,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保障改水工作顺利推进,工程长效运行。五要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推进贫困地区水利支撑保障项目建设,抓实定点扶贫和片区联系工作,做好水库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

鄂竟平说,要狠抓重点领域提档升级。在工程建设水平上,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建设、农村水利建设、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和工程建设现代化等方面提档升级。在依法治水管水上,健全水法制体系,完善水利规划体系,抓好执法能力建设,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在水利信息化建设上,抓好智慧水利顶层设计,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强化行业监管信息支撑。在行业基础支撑能力上,进一步提升水文水资源基础支撑能力,加快水利科技创新步伐,强化投资计划执行管理。在三峡工程管理上,实施好三峡后续工作规划,保障三峡工程安全运行,推进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有关工作。在南水北调建设运行上,保障工程运行安全、供水安全,持续提升工程运行管理水平,做好水量调度工作,加快工程验收和配套工程建设,推动东线一期北延向京津冀应急供水工程建设,抓紧开展东线二期工程、中线引江补汉水源工程和沿线调蓄工程前期工作,持续深化西线工程前期论证,为早日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鄂竟平强调,要守住水利发展底线任务。各级水利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全面梳理排查影响水利行业发展的隐患。一要守住水利工程安全底线,除险加固要盯紧,运行管理要盯住,监督检查要盯实,严防死守、有效化解。二要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从防汛抗旱监测预警、工程调度、抢险救灾三个阶段,细化水利部门的职责,落实责任和措施,抓好汛前准备、监测预警、工程调度、风险管理。

鄂竟平指出,要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其他领域改革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举措推进水利改革创新,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鄂竟平强调,全国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完善体制机制,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打牢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用好“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党管干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建融合,统筹做好其他工作。二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面查找突出问题,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三要大力弘扬水利行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深化认知认同,注重实践养成。

田学斌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会议是机构改革后水利部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也是在水利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已经明确,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需要全国水利系统从思想观念到行为方式进行一次深刻转变。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十六字”治水方针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凝聚思想共识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咬定目标任务抓落实,打牢工作基础抓落实,强化使命担当抓落实,把会议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变成施工图、进度表,把补短板、强监管的顶层设计变为全国水利系统工作的具体行动。田学斌还就做好岁末年初有关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18个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贵州祥云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