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以扎实的工作措施全力迎战主汛期

字体 2017-08-17 13:52:25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汪洋:以扎实的工作措施全力迎战主汛期
汪洋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专题会议,强调以扎实的工作措施全力迎战主汛期

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研究部署主汛期的防汛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措施,全力迎战主汛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水利部部长、国家防总副总指挥陈雷,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江泽林出席会议。

汪洋指出,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强降雨过程频繁,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从6月下旬开始,汛情由南向北迅速发展,长江中下游地区汛情复杂,北方部分地区灾情严重。面对严峻的汛情灾情,各地区及防总有关部门及时安排部署,高效有力指挥,科学有序调度,较好地应对了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受灾人口、倒塌房屋、死亡人数,都比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少5成以上。对前一阶段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应当充分肯定。

汪洋指出,目前防汛工作已进入“七下八上”的最关键时期,下一阶段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南方地区前期降雨多、累计雨量大,土壤饱和,再遇强降雨很容易形成大洪水甚至特大洪水,一些地方也容易出现泥石流、滑坡、山洪等灾害。北方一些地区长期未经洪水考验,干部群众缺乏抗洪抢险实战经验,一旦发生大洪水,很可能造成严重危害。近期台风密集生成,未来台风活动可能更加集中,防御难度很大。

汪洋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做好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在前一段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进行再督促、再检查、再落实,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周全的安排、严密的防范、扎实的工作迎战主汛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机制。要进一步压紧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明确防御重点,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要完善工作通报和督察问责制度,加大对防灾减灾关键工作环节的专项督察力度,对领导不力、工作疏忽或处置失当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要强化预测预报和预案落实。要密切监测天气和雨情汛情灾情发展变化,特别要强化台风和城市、山区等局部性、突发性暴雨洪涝的监测预报,提早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要抓好防汛抗洪各类预案落实,备足备齐抢险救灾物资装备和人员队伍,全力保障抗灾救灾工作需要。要根据灾情发生发展,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有序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三要强化重要堤防重要设施防护。要加强江河重要堤防巡查防守,发现险情及时进行科学抢护、有效处置,避免大江大河发生溃口性重大险情。要把水库安全度汛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执行调度运用计划,强化水库巡查值守和应急抢险,避免垮坝失事。要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确保一旦需要能够立即启用。要督促有关地区、部门和企业落实应急抢险预案和灾害防范措施,切实保障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

四要强化薄弱环节防洪保安措施。要针对中小河流洪涝灾害严重、山洪地质灾害多发频发重发、城市积水内涝问题突出等薄弱环节,坚持以防为主、防避救相结合,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强化综合防御措施。要加强对影响县城、乡镇、人口聚集村组的中小河流堤防的防守,落实超标准洪水应对预案。要强化山洪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措施,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努力避免人员伤亡。要统筹考虑城市防洪和排涝,落实地下公共空间、低洼地带、内河水网排涝防护措施,抓实抓好预警发布、人员疏散、交通管制等应急处置工作,努力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五要强化台风灾害影响防御。要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变化,实化细化防台风预案,突出做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上岸、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旅游景区景点提前关闭等安全防范工作。要切实加强沿海港口、石油、化工、核电、铁路、桥梁等防风防雨防淹工作,落实抢修抢排抢险措施。要充分考虑台风深入内陆后可能带来的极端天气和不利影响,提前落实应对措施,严防次生灾害。

六要强化统一指挥和协调配合。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职能,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共同做好防灾抗灾救灾工作。要强化军地协调联动,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抗洪抢险救灾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加强与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汪洋指出,当前正值盛夏酷暑时节,南方多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局地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北方一些地区旱情仍在持续。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组织指导有关地区强化旱情监测研判,优化抗旱水源调配,科学制订供用水计划,落实应急供水保障措施,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努力满足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防范高温干旱危害。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汇报防汛抗旱工作情况,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汇报气候预测情况。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分别汇报了防汛抗洪宣传报道、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防汛抗旱经费支持、地质灾害预防应对、主汛期交通安全保障和沿海风暴潮灾害防范等有关情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贵州祥云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