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以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的持续雨雪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 江汉、江南北部等地都出现了降雪或雨夹雪,一些地区出现暴雪;贵州、湖南、陕西、安徽等省出现了近20年来少见的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其中湖南省冰冻范围达到1992年以来最大。

这场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冰冻或雨雪天气,给湖北、湖南、安徽、贵州、江西、河南等地的交通、电力、农业及人民群众生活都造成了严重影响和损失。

1月17日,由于持续多日的低温,江西电网用电负荷创下历史最高负荷;安徽大别山区因普降大到暴雪,导致三峡电力大动脉湖北宜昌至上海的 500 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安徽霍山张冲段因覆冰严重,4座500千伏线塔倒塌。

雨雪冰冻天气还造成部分地区的交通运输受到严重影响。贵州省内9条交通主动脉先后封闭,导致贵州公路交通基本瘫痪。18~20日,河南省境内20条高速公路因大雪全线封闭,新郑机场关闭19个小时,延误航班90个,近6000名旅客滞留。

据统计,截至1月25日,雨雪冰冻天气已造成鄂湘皖黔赣豫陕等11个省(区)38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6亿元,死亡22人。其中湖北、湖南、安徽损失较重。(作者:崔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