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要及早采取有效防冻措施

抵御强低温对越冬作物的侵袭,特别是要防止持续低温对旺苗、弱苗的危害。

2、加强对大棚蔬菜和在地越冬蔬菜的管理

防止连阴雨雪、低温天气的危害,雪后应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既减轻塑料薄膜压力,又有利于增温透光;同时加强各类冬季蔬菜、瓜果的储存管理。

3、要趁雨雪间隙及时做好“三沟”的清理工作

降湿排涝,以防连阴雨雪天气造成田间长期积水,影响麦菜根系生长发育。同时要加强田间管理,中耕松土,铲除杂草,提高其抗寒能力。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4、及时给麦菜盖土,提高御寒能力

若能用猪牛粪等有机肥复盖,保苗越冬效果更好。

5、要做好大棚的防风加固

大棚加固并注意棚内的保温、增温,减少蔬菜病害的发生,保障春节蔬菜的正常供应。

6、雪寒要防家禽受害。

连续的雨雪,使天气寒冷,牲畜大量失热,增重速度下降甚至掉膘。幼畜、病弱畜往往经不起寒流降温而致死亡;家禽也因经不起低温冻害而造成死亡。所以,寒冷天气要关好畜禽舍的门窗,防止舍内温度大幅度变化。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供暖设施如用红外线灯、电热板等,确保畜禽有适宜的活动环境;在外放养的畜禽如羊、牛、土鸡等要及时赶回,避免在外受冻死亡。在畜禽舍内辅上垫草,防止畜禽受冻受凉。养殖场户尽量备足饲料和饲草,防止雨雪天气可能产生的饲料饲草供应和运输困难。并有针对性地加喂高能量精饲料,提高畜禽抗寒能力。同时要注意畜禽舍的通风换气,保持畜禽舍空气新鲜,防止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