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初的西北太平洋注定是不太平的,短短10天便集中爆发出4个热带气旋,这其中,就有创下多个第一的超强台风“桑美”(Saomai)。

从天空中俯瞰,它形体婀娜,结构匀称,色泽饱满,然而,在美丽的云墙之下,却是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从不起眼的热带云团到超强台风,“桑美”只用了短短4 天。其强度之强、风力之大为百年一遇,破坏性更是超出人们的想象。

因致灾严重,“桑美”这一名称今后不再续用。“桑美”作为造成重大灾害的2006年第8号台风的专名载入世界台风史。“桑美”虽被除名,其警示作用却更加凸显。目前,我国已进入台风多发期,如何加强应急防范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疯长的台风

2006年8月初的西北太平洋注定是不平静的,热带洋面上几乎遍布着热带扰动,短短10天之内集中爆发出4个热带气旋,这其中,就有创下多个第一的超强台风“桑美”。

台风之王“桑美”
2006年8月9日7时29分FY-1D卫星云图

根据台风命名规则,“桑美”这一名称由越南气象局提供,在越南语中,意为“金星”。

当位于南海的台风“派比安”携狂风暴雨在广东登陆之时,西北太平洋便进入了战国时代。最早发展起来的是位于日本列岛东南硫磺岛以东近千公里的扰动(后被命名为“玛利亚”),紧随其后的是位于关岛东南的扰动(后被命名为“桑美”)和台湾以东海域的扰动(后被命名为“宝霞”)。三个台风相互追逐的局面正式开始。

“桑美”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先天素质优良再加大气水汽条件的配合让它一路“疯长”:

4日前后活跃于近赤道海域,并向西北移动,5日晚发展为热带风暴并被编号命名,7日下午加强为台风,9日凌晨加强为强台风,9日傍晚前后掠过琉球群岛南部海域时迅速发展为超强台风。

从不起眼的热带云团到超强台风,“桑美”只用了短短4 天。

台风之王“桑美”
8月10日,福州受“桑美”外围影响阴云密布。超强台风“桑美”正在向闽浙交界处沿海靠近。(来源:新华网)

它目标明确,在海面上不断积聚能量,并以笔直路线一路西北行,直扑闽浙交界。它裹挟着数百公里范围的庞大云团,以60 米/秒的风速携摧枯拉朽之势狂奔而来。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介绍,60米/秒以上的风速,在当时的气象观测仪器上很难测到,“12级(32.7米/秒)的大风就可以把列车吹翻,把20吨重的汽油罐抛到80米的高空。而60米/秒几乎是2个32.7米/秒的强度,毁灭性难以想象。”

“‘桑美’就像一个庞大的高速旋转的陀螺,运行过程中又几乎没有任何阻挡。其强度之强、风力之大为百年一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中国大陆最强的一个台风。”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说。

台风之王“桑美”
8月9日,在温州防台风现场会上,大屏幕正在播放台风路径。当晚,浙江全省召开紧急防台风电视电话会,全省各部门紧急部署,防范今年第8号台风“桑美”。(来源:新华网)

中国气象局8月10日上午9时30分宣布进入台风一级应急响应状态,浙江、福建省气象局和国家气象中心等单位实行24小时重要负责人领班制度,全程跟踪台风状态;浙江、福建气象局每日4次向中国气象局报告工作情况;国家气象中心每1小时报告台风定位、警报预报消息,每3小时组织与有关省(区、市)气象局会商。

这是中国气象部门第一次进入一级气象应急响应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