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碧利斯影响,湖南、福建、广东、广西相继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2006年7月14日12时50分,“碧利斯”在福建霞浦县北壁镇登陆,15日下午在江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并在我国内陆缓慢西行。受其影响,湖南、福建、广东、广西相继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福建

暴雨洗劫了闽中南,福建连挂暴雨、大风信号。统计13日08时-17日08时雨量,长泰县、云霄县、安溪县、长乐市、福清市和永春县降水量超过400毫米,长泰县达573.2毫米为最大。截至17日08时,福建省气象台已发布5次暴雨警报、4次沿海大风警报,并发布了红色暴雨预警信号和黄色大风预警信号。

湖南

受“碧利斯”影响,湖南东南部地区发生特大暴雨,引发山洪及山体滑坡、泥石流,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湖南省气象局及时启动了气象灾害Ⅱ级应急预警预案,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服务措施。7月12日,湖南省气象台提前作出了准确预报,并及时发布了气象预警。7月15日11时,省气象台对耒阳、永兴、攸县三个县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

广东

“碧利斯”挟风裹雨席卷了广东,14日夜间至16日早晨,粤东和粤北普降大暴雨,其中博罗、惠来等县雨量超400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惠来县船桥水库,达518.2毫米。截止16日晨,广东省气象局总共发布热带风暴消息2份,强热带风暴消息28份,强热带风暴警报8份;暴雨消息4份;发送《重大气象信息快报》6期。

江西

7月13—15日,江西省气象台连续4次编发“碧利斯”专报,同时通过网络、12121、手机短信、电视、广播等媒体以新闻通稿逐日向社会公众发布。“碧利斯”入赣后,每小时对其进行一次准确定位,并通过江西气象网专栏对外发布。省专业气象台为专业用户制作了台风重要天气信息专题,并对保险、电力、交通、水库、铁路等部门开展短信预警和跟踪电话服务。

广西

15日白天开始,广西出现强降水。截止16日20时,有3个县下了特大暴雨,14个县市下了大暴雨。16日21时20分左右,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孙瑜带领水文等有关部门的领导来到广西气象台会商室听取未来天气趋势预报,对暴雨防御工作进行部署。7月15日,区、市两级气象台先后发布了暴雨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共15次。

浙江

受“碧利斯”影响,浙江中南部沿海海面出现了10-12级大风,部分海面达13-14级13日14时至15日08时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共有83站,乐清砩头(324毫米)等6站雨量突破200毫米。省气象局多次安排有关专家到《浙江卫视》作现场直播访谈,向公众介绍“碧利斯”及台风防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