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9月份以来,台风频频袭击我国。“黑格比”之后,今年第15号强热带风暴“蔷薇”9月24日20时生成,26日2时加强为台风,26日下午加强为强台风,27日早晨加强为超强台风,28日15时40分在台湾宜兰登陆,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28日17时减弱为强台风,29日在闽浙近海转向。30日减弱为热带风暴,10月1日8时停止编号。“蔷薇”主要有强度发展快、强度强、范围大、后期路径复杂等特点,给福建、浙江和台湾等地带来严重风雨影响。

 

 

9月份以来,台风连续不断,“森拉克”还没停止编号,“黑格比”就来袭了;“黑格比”的影响尚未结束,“蔷薇”又接踵而来,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和往年相比,今年台风比较少,但登陆的比较多,“蔷薇”是今年登陆的第9个台风,而往年是6个左右。专家称,今年冷空气弱、副热带高压偏北、赤道幅合带活跃是台风频繁登陆我国沿海的重要原因。 【专访:近期台风为何频繁来袭?】

今年第15号热带风暴“蔷薇”于9月24日在晚菲律宾以东的洋面上生成,26日凌晨加强为台风,26日下午加强为强台风,27日早晨加强为超强台风,28日15时40分在我国台湾省宜兰县南澳附近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1米/秒)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蔷薇”登陆后持续在台湾打转,29日早晨5时左右才进入台湾海峡北部海面。30日上午减弱为热带风暴。10月1日凌晨,“蔷薇”减弱为热带低压,上午在日本西南部海域变性为温带气旋,中央气象台于10月1日上午8时对其停止编号。

 

“蔷薇”路径图

 

为了应对今年首个超强台风“蔷薇”,9月27日20时55分,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宣布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Ⅱ级应急响应命令。中国气象局各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以及福建省气象局、浙江省气象局和广东省气象局随即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实行24小时负责人领班制度,全程做好实时监测、滚动预报、及时预警、业务监控、跟踪服务和影响评估等工作。为应战强台风蔷薇,截至28日22时,浙江沿海安全转移危险地带人员209065人,26088艘渔船回港避风。


“蔷薇”呈现出强度发展快、强度强、范围大、后期路径复杂等特点

强度发展快,强度强:“蔷薇”自24日晚上20时生成以后,强度迅速发展,到27日05时的短短50多个小时即增强到65米/秒的超强台风程度,为近10年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最强的台风之一。登陆时仍维持超强台风强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1米/秒),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

范围大:“蔷薇”虽然只在台湾省登陆而后在闽浙近海转向,造成的风雨影响范围较小。但从卫星云图上看,“蔷薇”强盛期的影响范围达1000公里左右,且其强对流云区的覆盖面积大,而同时期的7级风圈半径达到460公里。

后期路径复杂:受到副热带高压减弱、台湾地形和低层扩散冷空气的影响,当“蔷薇”靠近台湾岛后,其路径和强度变化复杂,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登陆台湾后,原地打转七小时以上,才逐渐向西北方向移动,进入台湾海峡北部海面以后,又转向北偏东方向,闽浙沿海虚惊一场。

<<【黄金周天气劲敌——蔷薇】


“蔷薇”给浙江、福建和台湾带来严重风雨影响

受“蔷薇”影响,9月27-29日,台湾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台湾部分地区降雨量在500毫米以上,以宜兰县太平山累计降雨量为最大,达1126毫米;同时,台湾地区出现11-13级大风,部分地区14-15级,局部17级以上。

 

视频【蔷薇对我国东南部影响较大】

 

28-29日,福建、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局部12-13级,其中福建福鼎台山风力达40.6秒/米(13级),浙江平阳南麂和苍南渔寮分别为38.2米/秒和37.1米/秒(13级);另外,福建沿海部分地区和浙江沿海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其中浙江沿海部分地区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据统计,浙江沿海有137个乡镇气象站过程累计雨量在50毫米以上,有28个站在100毫米以上,其中过程累计降雨量在200毫米以上的测站有:象山北渔山318.8毫米、椒江大陈岛223.4毫米。

浙江:

受“蔷薇”影响,浙江东部沿海及海岛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中南沿海及浙北沿海出现大风。 <<详情【受“蔷薇”影响浙江东部沿海出现强风暴雨】

福建:

受今年第15号超强台风“蔷薇”影响,厦金航线、泉金航线及“马尾——马祖”海上客运直航航线27日均已停航。 <<详情【“蔷薇”影响 厦金、泉金及两马航线停航】

台湾:

受“蔷薇”影响,9月27-29日,台湾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台湾部分地区降雨量在500毫米以上,以宜兰县太平山累计降雨量为最大,达1126毫米。 <<详情【“蔷薇”导致台北出现特大暴雨】

 

蔷薇卫星云图

9月29日7时“蔷薇”卫星监测云图

9月28日14时“蔷薇”卫星监测云图

9月27日20时“蔷薇”卫星监测云图

9月26日7时“黑格比”及“蔷薇”卫星监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