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气象局消息,2007年第15号台风“利奇马”,10月2日晚上11点钟在我省三亚市田独镇锦母角登陆,登陆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登陆后沿海岸线西行,今天早晨进入北部湾海面。今天上午10点钟,"利奇马"中心位于北纬17.5度、东经107.9度,也就是在三亚市西南方大约200公里的北部湾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7级大风范围半径500公里,10级大风范围半径110公里。

受“利奇马”影响,9月30日~10月3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其中中部山区出现特大暴雨。据乡镇自动气象站网监测,9月30日20时~10月3日08时,全省除西部沿海地区外,过程雨量普遍超过50毫米,其中东北部、中部和东南部地区的过程雨量超过100毫米,中部山区超过200毫米,琼中黎母山林场测得596.4毫米的最大降雨量;同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8级以上的阵风,三亚鹿回头自动站2日晚上8点测得30.8米/秒(11级)的极大风速。

预计,未来一天强热带风暴中心将以10~15公里的时速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并将于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在越南北部沿海地区再次登陆,强度减弱。

受其影响:

海区方面:今天白天北部湾南部海面,本岛南部和西部海面有9~10级、阵风11级的大风,其中强热带风暴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1级;北部湾北部海面,琼州海峡,本岛东部海面,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有8级、阵风9级的大风。今天夜间起各海区的风力逐渐减小。

陆地方面:3日,西部、中部和南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7~9级的大风,其余地区有大雨,并伴有6~8级的大风;4日,全省天气好转。

“利奇马”将于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在越南北部沿海地区再次登陆,对我省的影响逐渐减弱,明天白天天气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