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麦莎(MATSA)于7月31日20时在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之后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不断加强,8月2 日上午加强为强热带风暴,3日凌晨加强为台风,并开始影响台湾省地区及其东部沿海,给台湾带来较大的风雨灾害。5日上午台风进入我国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 6日凌晨3时40分台风中心登陆浙江省玉环县干江镇,登陆时中心气压和风速达950hPa和45m/s。登陆后台风中心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开始减弱,6日傍晚减弱为强热带风暴。7日凌晨强风暴中心穿越浙江省中北部地区后,进入安徽省东南部地区并减弱为热带风暴。7日下午热带风暴中心移入江苏省境内。8日上午风暴中心进入山东半岛,下午进入渤海海面,9日早晨登陆辽宁大连市,登陆时变性为温带气旋。

台风麦莎具有强度强、影响范围广的特点。台风最强时其中心气压为950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风速有45米/秒,七级风圈半径和十级风圈半径分别为600和200公里,登陆时台风强度虽稍有减弱,但是其风圈半径一直保持在最大范围(600和200公里)。登陆后,受有利的天气条件影响,其中心的强度减弱缓慢,历时3天才减弱热带低压,因一直维持的热带风暴和减弱后低压的影响,麦莎所经沿途的各省市均受到较为严重的风雨影响。

受台风及其外围云系影响,东海、杭州湾、长江口区及其沿海、浙江大部、上海、江苏中南部、安徽东部和南部出现了7-9级大风,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南部沿海的风力有10-12级,长江口外海面和杭州湾海域出现了6-8米大到巨浪;台湾大部出现了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雨量一般为350-800毫米,部分地区900-110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1200毫米,台中稍来最大达1296.5毫米,浙江东部和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安徽东南部出现了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台风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80多亿元,25人死亡。

上海解除黑色台风预警市区道路积水严重 楼顶招牌被大风吹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