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被大风刮倒(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大雨中路人艰难行走(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受今年第七号热带风暴“帕布”和第八号热带风暴“蝴蝶”的双重影响,广东湛江市遭遇罕见的2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出现严重洪涝灾害,目前已造成2.3万人受浸。8月12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广东省三防办获悉,曾两度出现漫顶险情的湛江大湾水库险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国家防总派出的工作组正在湛江指导防汛抢险救灾。

8月12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的委托,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率省政府办公厅、省水利厅、民政厅等单位负责人,奔赴湛江市,了解受灾情况,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灾复产工作。

同时,为安抚汛灾给当地群众带来的恐慌心理,广东省气象局科技服务中心在广东移动公司和广东联通公司的支持下,于12日8时40分启动了应急服务预案,免费向湛江市140万手机用户发送紧急辟谣信息,稳定灾区民心。

8月9日~11日,广东雷州半岛南部持续出现特大暴雨,致使湛江多座水库水位急剧上涨,余庆桥、滨洋、东吴、田西、龙门等水库已超汛限水位,大湾水库两度出现漫顶险情。12日,雷州半岛雨量有所减小,大湾水库险情基本得到控制,但湛江多数地市仍悬挂着橙色和红色大雨预警信号。

灾情发生后,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分别作出批示,副省长李容根亲临广东省防总部署防汛工作,并于10日召开三防工作会议。

广东省防总先后派出多名省防汛抢险民兵及两个专家组赶赴出险水库现场,广东省军区也调遣500多名官兵到湛江灾区援助抢险。同时,国家防总派出的工作组也于11日夜间抵达广东指导防汛抢险救灾。

参与此次救灾的雷州市公路局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2日降雨减小,灾情已有所缓解,雷州市北和镇等受困的5000多名群众已基本安全转移,抢险工作依然在进行中。但交通依然没有恢复,一些被洪水冲断的桥梁至少要3个月后才能修复,目前通往雷州市北和、覃斗和乌石等重灾镇只剩下一条公路通道。

广东省防总12日最新统计,受"帕布"和热带辐合带共同影响,广东南部地区发生强降水,雷州半岛南部降了特大暴雨,11日下午开始暴雨区逐渐东移。暴雨造成一些洪涝灾情,湛江、茂名、梅州三市37个乡镇116.5万人受灾,其中倒塌房屋3665间,一批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受损。

针对暴雨中心东移和未来两天天气依然不稳定,广东南部和东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情况,广东省防总12日再次发出通知紧急部署防御暴雨洪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