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今年第1号热带低压进入北部湾海面后,发展成名叫"桃芝"的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沿海一带一些地方阵风甚至达到了12级。当日下午2时30分,广西气象台发布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今年第1号热带低压在7月4日下午2时在海南省万宁市境内发展起来,该热带低压以每小时15公里至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7月4日晚进入北部湾海面后,强度开始加强。

7月5日上午8时,热带低压进入北部湾海面并发展为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当天下午2时30分,广西气象台为此发布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受此风暴影响,北部湾海面当日出现大到暴雨,阵风达到8级,一些地方甚至达到12级,其中北海、钦州、防城港等3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5至6级大风。

当天下午4时50分,“桃芝”在东兴市东兴镇竹山村登陆,在沿海一带逗留了几个小时后,当晚即向西北方向移动,并逐渐减弱。据广西气象台有关负责人介绍,“桃芝”来得猛走得也快。离开后,风力开始减弱;6日,风暴减弱后,对沿海一带的影响也开始减小。但“桃芝”离开后,东部偏南暖湿气流上来,对沿海一带还是有些影响,对广西其他地区影响则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