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个热带低压已经在5日凌晨3时移入北部湾,并加强成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桃芝”(Toraji,源于朝鲜)。5日下午4时50分,“桃芝”已经在广西省东兴市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9级,达到23米每秒的风速;预计“桃芝”将逐渐减弱成低压区。

受“桃芝”外围云系影响,昨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出现了中雨,局部大雨降水,雷州半岛的部分地方还出现短时的7-9级雷雨大风,湛江的雷州、遂溪、徐闻和廉江分别升挂了蓝色台风预警信号;其它地方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全省最高气温为30℃~33℃之间。

广州市昨日多云,间中出现几阵阵雨,截至晚上8时,五山观测站录得降雨量为11.8毫米,白天最高气温32.3℃,较昨日降低了1.7℃。

预计,随副热带高压的进一步加强,我省将转受高压脊控制,日照增强,气温升高。6~7日,粤西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其它地方多云,局部有阵雨;8日,粤西有分散阵雨,其它地方多云到晴,全省大部日最高气温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