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黄荣辉

黄荣辉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兼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

多年来,黄荣辉一直从事大气环流理论、短期气候动力学和热带海-气相互作用的研究。1986-1990年研究了我国长江、黄河流域旱涝规律、成因与预测方法,与日本学者Nitta教授在国际上同时提出热带西太平洋暖池热状态和暖池上空(特别是菲律宾周围)对流活动的强弱对东亚夏季大气环流和气候的年际和季内变化起着重要作用,提出了影响我国夏季旱涝的北半球夏季大气环流异常的东亚/太平洋型(EAP型)遥相关及其理论;1991-1995年致力于我国灾害性气候成因与预测方法的研究,把所发现的东亚/太平洋型(EAP型)遥相关应用到我国夏季和旱涝预测的实践中去,并提出综合旱涝季度预测方法;  

黄荣辉发表了100多篇论文,编著了多部著作,如与叶笃正院士合著的《长江黄河流域旱涝规律与成因研究》、还有《中国气候灾害分布图集》等,许多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广泛引用与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