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龙卷风沙尘暴

《关注龙卷风沙尘暴》

内容简介:

龙卷风和沙尘暴是两种比较严重的气象灾害。龙卷风经常发生于夏季雷雨天气时,尽管它的袭击范围较小,寿命较短,但发生突然,风力特别大,破坏力极强。它的出现往往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美国被称为世界的“龙卷风之乡”,年平均出现上千次。我国出现龙卷风的次数虽少,但龙卷风对于某些地区的影响较为严重。在我国,龙卷风主要发生在江苏、上海、安徽、浙江、山东、湖北、广东等地。其中,长江三角洲是龙卷风发生最多的地区,江苏省高邮市被称为中国的“龙卷风之乡”。人工造龙卷风可以在军事上得到一定应用,产生特殊效果。

沙尘暴,特别是强沙尘暴常给国民经济、生态环境、生命财产和交通运输等诸多方面造成严重灾害。在我国,沙尘暴主要发生在北方地区。对沙尘暴的监测和预报警报,越来越受到军地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沙尘暴对军事行动有明显影响,强沙尘暴以及由其导致的恶劣能见度,严重影响精确制导武器性能的发挥和目标的识别。如l991年海湾战争中,大量的沙尘迫使美军经常清洗武装直升机的空气过滤系统。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3月24~25日的强沙尘天气过程严重影响了美军的作战进程。

本书分为上下篇,从概念、形成、危害、分布、监测预测警报以及军事思考等方面,分别介绍了龙卷风和沙尘暴的有关情况。每篇还包括拾零及附录。本书是“关注军事气象水文空间天气”系列丛书中的一本,仅供有关部门及人员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