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7日,北京天空泛黄,整个城市就像被盖上了一块大大的黄色沙巾,成了土黄色的城市,空气中充斥着细细的沙尘,大范围沙尘洒落在建筑物、路面、汽车上,地面上、房屋上,就连树木都被黄色浮尘厚厚地覆盖。有人形容说,北京满城披上了一层“黄金铠甲”。

其实,这只能算一次典型的浮尘天气。在气象观测中规定,沙尘天气有3种:浮尘天气是由于远地或本地产生的扬沙尘土等细颗粒浮游空中而形成,俗称“落黄沙”,出现时远方物体呈土黄色,能见度小于10公里,以外来沙尘为主;扬沙指风把地面沙尘吹起来,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10公里;沙尘暴则是指强风将地面大量的沙尘卷到空中,使空气特别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灾害性天气现象,在北京并不多见。这次是今春最严重的一次浮尘。根据市气象部门沙尘监测系统测算,全市平均每平方米降尘达到了20克。北京市的总面积有1.6万平方公里,也就是说,降沙尘总量超过了30万吨。当天北京城市空气质量为最严重的五级重度污染,这是近5年来,降落在北京沙尘最大的一次。

从4月16日夜里到17日影响北京的浮尘主要来自蒙古和内蒙古地区的沙尘源区,4月16日内蒙古中部地区出现了风速超过每秒30米、能见度不足100米的大范围沙尘暴天气,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强沙尘暴,大量沙尘被卷到空中。受偏西气流影响,这些沙尘晚上飘移到了北京上空,当时北京地区风速不大,大气稳定,因此在北京产生了明显的浮尘。17日一整天北京的天色一直都是阴沉沉灰蒙蒙的,夜间北部地区还出现了零星小雨天气,由于降雨量太小,对沙尘污染天气无法起到有效抑制作用,在一场更强的冷空气影响下,18日下午吹起5~6级的偏北大风,呼啸着又把地面和建筑物上的浮尘沙土吹起来,即为扬沙天气,空气质量继续受影响,能见度下降。19日下午天色才放晴。

伴随着特别强大的冷空气东移南下,这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不仅影响到我国约120万平方公里的地区,就连朝鲜半岛和日本也没有幸免。17日午后,沙尘天气已扩散到山东半岛和渤海海域,并继续向东南方向扩展。4月18日,日本气象厅称,日本列岛大部地区均观测到沙尘天气,首都东京遭受6年来首次沙尘的侵袭。

沙尘解析形成沙尘天气需要两大条件,第一是地面环境有干燥裸露的沙尘源地,从沙尘源看,发生在我国的沙尘暴,既有境内沙尘源的影响,也有境外沙尘源的影响,目前光是在我国北方地区就分布着约170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境内外广大的沙漠和荒漠化地区为沙尘天气提供了沙源。第二就是气象条件和大气环流的变化影响因素,例如今年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少,地表干燥,再加上冷暖空气活跃,都为沙尘天气的产生创造了主要的前提条件。

气象专家分析认为,今年春季沙尘天气多的主要原因,一是北方地区气温显著偏高,二是降水持续偏少,三是冷空气和蒙古气旋活动频繁。3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0.7℃。气温的回升致使地表层解冻后,土壤水分蒸发大,土质疏松,为初春沙尘天气频繁发生提供了条件。加上入春以来北方地区持续干旱少雨,其平均降水量只有常年同期的3-5成甚至更少,北京地区连一场像样的雨雪都没有下,地表干土层增厚,一遇大风天气极易产生沙尘。再者,春季冷空气势力强,蒙古气旋活动频繁,因此,今年春季我国北方屡次出现了大范围的大风和沙尘天气。

气象卫星遥感监测结果表明,北京连续出现沙尘天气,相当一部分来自境外,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得到加强,到北京形成尘降。虽然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实施,使许多地区林草植被增加,生态得到了改善,但北方地区今春降水少,大风天气增多,加剧了沙尘天气的发生。

据北京市气象局业务人员多年的分析,通常外部沙尘进入北京地区主要有三条路径:一是偏北路径,即蒙古国东部-内蒙古中部的浑善达克沙地-河北北部-北京;二是西北路径,即蒙古国中西部-河套-毛乌素沙地-北京;三是偏西路径,即新疆-阿拉善高原-黄土高原经山西北部-北京。这次影响北京沙尘主要是由西北路径过来的,除了外部沙尘,造成北京沙尘天气的当然还有本地的裸露地表的扬沙起尘。这些进入北京的沙尘,多是高空较细小的颗粒,造成了路面的积沙比较严重,还不能算是对人们的生活构成了灾难性的威胁。

沙尘预警沙尘天气来临时,对公路、铁路和航空交通都会有影响,大风吹倒树木和引发火灾等事故明显增多,对农业生产和果树开花授粉座果等都会造成程度不同的损失。在城市中患呼吸道疾病的发病人数比平日增加,到医院门诊病人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增多,像北京的各医院的病人主要是到呼吸科、眼科就诊的,其中尤其以患气管炎和哮喘病人、嗓子肿疼和鼻炎、感冒等比平时多了约两三倍。

沙尘天气对人们的生活影响这么大,目前我国的各级气象部门对沙尘天气建立了预警发布机制,有关部门和市民可以根据预警信号提前采取措施,进行自我防护。

根据沙尘的强度和影响范围及程度不同,在“沙尘天气预报”或“沙尘天气警报”发布时,沙尘暴的预警信号分为红色、橙色、黄色三个等级,其中红色等级最严重。广大人民群众可以通过电视、电台广播和手机短信等各种有效途径获得沙尘的预报预警信息,及时获得最新的沙尘动向变化信息,了解掌握准确的天气信息和气象科学知识,做好沙尘天气防护工作。

由于沙尘天气带来的细微粉尘,过多过密,长时间吸入,会出现不适症状。因此,人们在防护中要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提前预防,外出戴上纱巾、眼镜、口罩等以遮挡风沙,保护好眼鼻口以防止呛鼻迷眼。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就医,另外,要多喝水,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防御干燥。当出现沙尘天气时一定要减少外出,关严门窗。各学校也应该视沙尘天气和空气浑浊情况,采取灵活措施或临时取消室外体育活动,以保证学生防御和减少呼吸道疾病。

对于城市来说,防御沙尘给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更为重要,例如,北京市建委城管等部门出台了沙尘天气出现时的规章制度,加大了监管力度。当预测出现平均风力在4级以上或可能出现沙尘天气时,特别是当大风和沙尘出现时,城市有关部门要加大扬尘控制力度,各类建筑施工工地停止土方作业、拆迁施工和建筑渣土运输,及时上路进行道路清扫和冲刷作业,以最大限度降低浮尘污染危害程度。北京由于此次沙尘堆积情况严重,一般的道路喷雾降尘方法已不起作用,市政和环卫部门就出动了洒水车,采取了直接用水冲洗道路的清洁办法,全市出动了300多辆道路清扫压尘和冲刷街道,对近500条城市道路进行作业。组织专业作业队伍加大道路清扫,冲刷力度。许多清洁工清扫尘土装满了整整一车,从而减轻了沙尘污染的影响。

作者:曹冀鲁     《气象知识》2006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