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天气会给人们增加许多烦恼,同时与沙尘有关的疾病也会趁机发生。不过,只要采取以下几项预防措施,就可以使你在沙尘天气里保持健康。

◆提早进行预防

预防胜于治疗,在大风干燥多尘的天气里,细菌病毒和支原体等微生物活动频繁,并利于传播,容易诱发咽炎、鼻出血、眼干、角膜炎、气管炎、哮喘等。平时可口含润喉片,保持咽喉凉爽舒适;滴几次润眼液以免眼睛干燥;有鼻出血的情况可以经常在鼻孔周围抹上几滴干油,以保持鼻腔的湿润,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引起出血。

◆避开风沙锻炼

锻炼身体增加机体抵抗力,是避免受凉感冒,特别是预防呼吸道疾病复发的主要方法。但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有较强沙尘天气时,应尽量避开室外锻炼,尤其是老人、体弱者,应该取消晨练,在室内锻炼,有呼吸道系统疾病的朋友最好不要出门。

◆保持室内湿度

风沙起时,及时关闭门窗,保持室内湿度。试验表明,50%~60%的相对湿度对人体最为舒适。在风沙天气里,空气十分干燥,相对湿度偏小,人们咽干口燥,容易上火,导致容易引发或者加重呼吸系统疾病,还会使皮肤干燥,失去水分。对此,室内可以使用加湿器,以及洒水、用湿墩布拖等方法,以保持空气湿度适宜。

◆外出注意挡沙尘

如果必须在室外时,最好使用防尘、滤尘口罩,以减少吸入体内的沙尘。口罩的主要功能是为了防止外界有害气体吸入呼吸道。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防止口鼻干燥、喉痒、痰多、干咳等。帽子和丝巾可以防止头发和身体的外露部位落上尘沙,解决皮肤瘙痒给人们带来的不快。风镜可减少风沙入眼的概率,风沙吹入眼内会造成角膜擦伤、结膜充血、眼干、流泪。一旦尘沙吹入眼内,不能用脏手揉搓,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几滴眼药水,不但能保持眼睛湿润易于尘沙流出,还可起到抗感染的作用。

◆及时清洁灰尘

风沙天气从外进家后,可以用清水漱漱口,清理一下鼻腔,减轻感染的机率,有条件的应该洗个澡,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房间内落满灰尘要及时清理,用湿抹布擦拭,以免造成室内尘土飞扬,吸入呼吸道。如果感到咳嗽、痰多、发烧时,及时吃药、休息。如果这些症状在一段时间内不能缓解的话,应当到医院就诊。

◆多喝水多吃水果

尘沙干燥天气易出现唇裂、咽喉干痒、鼻子冒烟等情况,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上火,机体缺水还可出现排便困难,引起痔疮、肛裂、便血。多饮粥类、汤类、茶水、果汁,增加机体水分含量,补充丢失的水分,加快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出。

◆注意皮肤保养

在干燥但是浮尘天气,人体皮肤表面的水分极易被风尘带走,皮肤变得粗糙。尘埃进入毛孔后易发生堵塞,若去除不及时,可能会引起痤疮;过敏体质的人还容易发生各种过敏性皮炎及皮疹。所以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清洗面部,擦上补水护肤品。

◆注意人身安全

扬沙天气中要注意人身安全,应尽可能远离高大的建筑物,不要在广告牌下、树下行走或逗留。遇见强沙尘暴天气时,在路上的司机朋友不要赶路,应把车停在低洼处,等到狂风过后再行驶。

◆沙尘天气行车七项注意

1沙尘天气里天空呈黄灰色,光线暗,能见度低,司机不要戴有色眼镜

2沙尘天气里司机应开启雾灯、防炫目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如果能见度在100-200

米,时速最好控制在40公里以下,夜间时速应在30公里以下。

3严格执行各行其道原则,因沙尘天气里很难看清远处物体,如占道行车极易在会车时相

刮或相撞,还应加大与前车距离,降低车速,不要频繁并道或变更车道,变更车道要提

前打开转向灯,还要观察行人及非机动车动态。

4有时沙尘天气里还会伴有降雨,车辆前挡风玻璃和车窗会被泥土遮拦影响司机视线,司

机要及时擦掉泥沙或尘土,也可打开喷水开关和雨刷器清理。

5驾车注意路面泥水,因路面摩擦力减小,轮胎易打滑,一旦遇险情难以刹住车,如降雨

太大应停车等雨小再继续行驶。

6停车不要溜边儿,应沙尘天大风常致建筑等户外广告坍塌,停车应远离楼房、广告、枯

树。

7司机应避让大货车,小型车超越集装箱车时要注意大货车产生的侧向风,司机可小幅度

打方向盘修正方向,千万不能大幅度回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