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防护

1.风沙来时空气中悬浮着粒径极小的颗粒物,它们被吸进肺部会引起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在风沙来的日子,市民们应尽量减少外出。

2.风沙来临市民们骑车、开车时都要谨慎,要减速慢行。另外,在大风中要远离树木和广告牌,以免被砸伤。

3.外出最好戴上口罩和风镜,以避免风沙对呼吸道和眼睛的伤害。

4.连日风沙发生时,家中应避免开窗,严重时,可用胶条对窗户进行封闭,以减少在家中受风沙影响的程度。

5.大风天,建议大家多喝水,多吃清淡食物,不要购买街头露天食品。

风沙无孔不入

春季,北方城市总免不了被风沙所困扰。大风来临,刚刚还晴好的天气突然被狂风和沙尘所替代。突如其来的狂风夹带着滚滚黄沙在数小时内可把整个城市全部笼罩。

肆虐的狂风一阵紧接着一阵,沙尘漫?大街小巷,路上的人们或乘地铁,或打车,街上的行人顿减。

街道上排着大队的汽车都摇紧了玻璃,车体上沾满了灰尘,路边的自行车在狂风中东倒西歪,风中的行人或用纱巾,或用衣服蒙着头、捂着嘴在风中吃力地行走。

风沙大的时候,城市上空逐渐被沙尘所吞没,数百米外朦朦胧胧隐没在黄沙之中,再远就什么也看不到了。

沙尘无孔不入,即使在房间里,仍然可以闻到一股呛鼻的土味,桌面一会儿就蒙上一层灰尘。

大风沙不仅会影响所经城市的正常生活,也会因能见度下降,飞机延误等对城际甚至国际交通造成影响。

专家点评

医学专家发出警告,在出现的大风沙尘天气中,不仅行走时要注意安全,而且空气属于重度污染,极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这种时候最好不要出门。

令人叫苦不迭的沙尘天气在近几年来频繁袭击城市。据统计,我国北方地区仅2000年就遭受了15次沙尘暴的侵害。

风沙天气是春季影响北方地区的主要灾害天气。它的主要特点就是空气质量差、能见度低、风速大,这其中的每一条都会给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烦恼。

风沙天气不光是给都市人的生活带来麻烦,严重的还将危及人们的生命。能见度差、视线不好时,市民们应停止行走,不要贸然过马路,可在商场、饭店暂避,或可在低洼地带稍候,但要离广告牌、树木远些。

近年来,各地各级已对造成风沙天气的原因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治理,北方城市的风沙天气已有明显好转。相信晴空万里、风和日丽的天气依然会回到春天的北方城市。

作者:梦欣   摘自《气象知识》2004年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