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冷害是影响玉米生长发育造成减产的主要气象灾害。据统计,每3~4年发生1次,减产20%~30%。2003年,三江平源发生了严重的低温冷害,玉米生育期拖后15天,子粒水分增加,产量下降,品质变劣。笔者根据多年的试验研究,提出玉米低温冷害综合防御高产栽培技术。

1选用早熟品种,严禁越区种植

玉米冷害多为延迟性冷害,主要是由于积温不足引起的。因此,应选用适合本地种植的熟期较早的品种,无霜期为120~130天的地方选用生育期不超过120天的品种。三江平源比较适宜的品种有龙单13、龙单16、合玉19、东农248和四早11等。

2适期早播,种子播前低温锻炼

早播可巧夺前期积温100~240℃,应掌握在0~5cm地温稳定通过7~8℃时播种,覆土3~5cm,集中在10~15天播完,达到抢墒播种,缩短播期,一次播种保全苗。播前种子可进行低温锻炼。即将种子放在26℃左右的温水中浸泡12~15小时,待种子吸水膨胀刚萌动时捞出放在0℃左右的窖里,低温处理10天左右,即可播种。幼苗出苗整齐,根系较多,苗期可忍耐短时期-4℃的低温,提前7天左右成熟。

3催芽座水,一次播种保全苗

催芽座水种,具有早出苗、出齐苗、出壮苗的优点。可早出苗6天,早成熟5天,增产10%。将合格的种子放在45℃温水里浸泡6~12小时,然后捞出在25~30℃条件下催芽,2~3小时将种子翻动1次,在种子露出胚根后,置于阴凉处晾芽8~12小时。将催好芽的种子座水埯种或开沟滤水种,要浇足水,覆好土,保证出全苗。

4保护地栽培防冷促熟技术

4.1地膜覆盖地膜覆盖栽培玉米,可使早春5cm地温早、晚提高0.3~5.8℃,中午提高0.5~11.8℃。晚春5cm地温早、晚提高0.8~4℃,中午提高1~7.5℃。土壤含水量增加3.6%~9.4%,早出苗4~9天,吐丝期提早10~15天。还可以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使作物吸收土壤中更多的有效养分,促进玉米生长发育,提高抵抗低温冷害的能力。

4.2育苗移栽玉米育苗移栽是有水源地区争取玉米早熟高产的有效措施。可增加积温250~300℃,比直播增产20%~30%。在上年秋季选岗平地打床,翌年4月16~25日播种催芽种子,浇透水,播后立即覆膜,出苗至2叶期控制在28~30℃,2叶期至炼苗前控制在25℃左右,以控制叶片生长,促进次生根发育。移栽前7天开始炼苗,逐渐增加揭膜面积,并控制水分,育壮苗。

5加强田间管理,保进玉米早熟

5.1科学施肥亩施优质有机肥1t做基肥;种肥要侧重施磷钾肥,亩用磷酸二铵10kg和钾肥6kg,结合埯种或精量播种时隔层施用。按玉米需肥规律在生育期间应追2次肥。第一次在拔节期,第2次抽雄前5天,追肥原则是前多后少。低温年份生育期往往拖后,应2次并作1次,只在拔节期亩施尿素12.5~15kg,可避免追肥过多导致贪青晚熟。

5.2铲前深松或深趟一犁玉米出苗后对于土壤水分较大的地块可进行深松,深度在35cm左右,能起到散墒、沥水、增温、灭草等作用;土壤水分适宜的地块,进行深趟一犁,可增温1~2℃。

5.3早间苗,早除蘖在玉米2~3叶期1次间苗打单棵,留大苗、壮苗、正苗。另外,在玉米茎基部腋芽发育成的分蘖为无效分蘖,应及早去掉,减少养分消耗。

5.4早铲勤趟,放秋垄三江平源草荒较重,应加强田间管理,做到3铲3趟。玉米开花授粉后,人工铲除大草,同时去掉雌穗以下的衰老黄叶。这样可以消灭大草,通风透光,减少养分消耗,增加粒重,减少秃尖,促进早熟3~4天,增产效果明显。

5.5隔行去雄在雄穗刚露出顶叶时,隔1行去掉1行雄穗,使更多的养分供给雌穗,早熟增产。

5.6站秆扒皮晾晒在玉米蜡熟中期,子粒有硬盖时,扒开苞叶,可以加速果穗和子粒水分散失,提高子粒品质,使收获期提前。

6适时晚收

玉米是较强的后熟作物,适当晚收可提高成熟度,增加产量,也有利于子实脱水,干燥贮藏。一般玉米收获期以霜后10天左右为宜。

来源:《中国农技推广》2004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