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自治区农技部门预测,2009年我区除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较去年偏重,其他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情况与去年持平,具体发生趋势如下:

小麦条锈病:预计在阴湿、半阴湿山区中度偏重发生、卫宁灌区中度发生,卫宁以北及干旱山区中度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00万亩左右。

小麦白粉病:预计全区大部分地区中度流行,局地阴湿密度大的田块中度偏重流行。全区发生面积150万亩左右。

小麦蚜虫:大部分地区中度偏重发生,局地大发生,全区发生面积300万亩左右。小麦黄矮病全区中度偏轻至中度流行。

小麦吸浆虫:预计为中度偏轻发生。全区发生面积40万亩左右。

小麦红蜘蛛:预计在南部山区大部分冬麦区将中度偏重发生,其它地区轻度发生或不发生。全区发生面积80万亩左右。

水稻稻瘟病:预计稻瘟病中度发生,密度大的田块中度偏重发生。发生面积70万亩左右。

粘虫预计中度偏轻发生,遇适宜气候局地中度至偏重发生。全区发生面积80万亩左右。

玉米螟大部分地区为中度偏轻发生。全区发生面积80万亩左右。

玉米叶螨:预计灌区大部分地区中度偏重发生,局地大发生,山区中度偏轻发生,局地中度偏重发生。全区发生面积200万亩左右。

地下害虫:预计总体中度发生,局地偏重发生。全区发生面积100万亩左右。

马铃薯病虫:预计马铃薯早疫病中度偏重发生、晚疫病中度发生,环腐病轻发生、病毒病中度发生、蚜虫中度发生。

农田鼠害:总体中度偏轻发生,局部地区中度发生。全区发生面积300万亩左右。

蔬菜病虫害:

设施蔬菜:4-5月、11-12月为病害发生高峰期,预计设施番茄叶霉病、灰霉病、晚疫病中度至中度偏重发生,其他病害中度发生。蚜虫、蓟马、斑潜蝇等虫害中度发生,根结线虫在个别温室偏重发生,设施蔬菜其他病虫害如霜霉病、枯萎病等因各棚栽培管理水平不一,程度会有轻有重。

露地蔬菜:根据长期气象趋势预报我区2009年夏季全区气温偏高,降水北部地区略偏少,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预计露地蔬菜霜霉病、灰霉病、白粉病、早、晚疫病等病害将中度发生,蚜虫、叶螨、蓟马等虫害中度偏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