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成都三月十一日电受汶川大地震影响,四川省今年成为“病虫害高发年”,今春全省四百二十万亩林区将遭遇蜀柏毒蛾、松毛虫、大竹象等虫灾,目前灾情形势严峻。四川省林业、气象等部门已为此作出虫害防控部署,料将派出“炮弹”对付害虫。

据了解,在四川省今春已发现的森林病虫害中,危害最大的是蜀柏毒蛾。与去年相比,今年预计四川省蜀柏毒蛾发生四百二十万亩,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七。

四川省森防总站站长朱福华在解释何以今年成为“病虫害高发年”时表示,主要是由于汶川大地震和去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一些地方生态系统功能受损,天敌栖息地改变,所以引发次生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特别是今年轮到害虫自身的发生周期,加上入春以来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有利于害虫越冬卵孵化和初孵幼虫生长发育。

据悉,今年四川省将建成集GIS技术、无线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为一体的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综合信息系统。春季虫害防治工作将在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集中展开。除人工涂药防治、飞机洒药防治等技术外,今年将运用到类似迫击炮的炮弹喷洒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