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爬野长城遭雷击身亡
工作人员正在搬运死者遗体(来源:新京报)

事情发生在2009年6月13日下午,当5名游客在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附近攀爬箭扣长城时突遇雷击,两名游客当场遭雷击身亡,另几名游客受轻微伤。

事发的野长城位于西栅子村五队西南角山顶,海拔愈千米。 

据游客纪先生说,他和朋友一行也在此爬长城,当时天空下起了暴雨,他们一行就躲进了烽火台内避雨。响雷随后不断打起,一道道闪电在长城周围闪过。他看到,近200米外,有5人仍在朝“鹰飞倒仰”地段爬去。随着一声响雷,一道闪电在5人中末尾的两人中间炸出一道红光,两人掉到了30多米高的断崖下,另3人也被炸倒在地。

被雷击地点是在箭扣长城的一处名叫鹰飞倒仰的景点。顾名思义,该景点形同展开翅膀的老鹰,位于鹰嘴部位的地方是处呈90度的断崖,约两米宽,每次仅能一人通过。

据村民介绍,当日上午10时许,5名年轻男女前来攀爬野长城,约在中午时分,天空开始下起小雨,其间不停有响雷传来。2个小时后,该村接到通知,有5人被雷击中。

参与救援的村民称,得知事故后,两名村民最先出发,进行搜索。“我是第二批上去的,和最先赶到的急救人员一起。”该村民说,出发一个半小时后,他们到达了出事地点。这是一处名叫鹰飞倒仰的景点。顾名思义,该景点形同展开翅膀的老鹰,位于鹰嘴部位的地方是处呈90度的断崖,约两米宽,每次仅能一人通过。

夫妻爬野长城遭雷击身亡
救援人员带着生还的游客下山(来源:新京报)

救援村民说,当时两名男游客和一名女游客坐在长城上,浑身湿淋淋,沾满泥土。“他们说吓得腿都走不了路了。”据对方描述,事发时,他们3人已爬上鹰嘴,另两名同伴跟在后面。突然他们被雷击中,后面两名同伴从断崖上坠落。

顺着被困游客的指引,救援人员很快发现了崖下的遇难者。

救援村民称,两人位置约在30米下的山腰上,相互隔着三米远。其中,女死者额头正中心被劈开个小方块形状的伤口,深及头骨。男死者浑身皮开肉绽,难以辨认。随后,999急救人员开始对一名腿部被震伤的男子进行治疗。由于人手不够,救援人员将情况反映给山下,请求增援。死者遗体被用担架运回。

针对汛期可能出现的各种自然灾害,北京市旅游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全面排查景区内的安全隐患,各等级旅游景区要根据情况关闭相关设备设施,在易遭受雷击的游览区域,要加设避雷装置和警示牌。当遇到雷雨天气,要对游客进行疏导,防止洪涝灾害及泥石流、滑坡等带来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