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洪延超

洪延超 研究员,男,1948年生。197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气象系大气物理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云和降水的物理研究。现任中国气象学会会员,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咨询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参加和负责冰雹云物理和人工防雹、梅雨锋云系和华东暖云、灾害性天气临近预报、西太平洋积云对流输送、云含水量定量测量及云和降水的数值模拟等研究工作。将观测与数值模拟结合起来是其研究工作的主要特点。"九五"期间主持了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农业气象灾害防御技术研究"中"人工防雹减灾技术研究"课题,"十五"主持"我国典型地区云水资源评估和人工增与潜力研究"课题。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有多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参加编著和翻译《近代气象雷达及其应用》、《1991年江淮地区特大暴雨研究》、《人工影响天气和气候》、《云和风暴》等著作。梅雨锋云系和华东暖云研究1987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三等奖,云和降水的数值模拟研究1989年获自然科学二等奖,"应用推广WR-IB火箭防雹增雨试点试验"2000年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

主要研究成果有:

1 发现积云层混合云容易产生暴雨的重要事实,首次建立积层混合云数值模式,研究了暴雨产生的云物理机制,弥补了暴雨研究中缺乏微物理分析的不足;研究结果对改进对流参数化方案有重大的应用价值。

2 发展和改进三维冰雹云催化数值模式,此模式已在国内多个省、大学和研究所使用;

3 详细模拟研究了冰雹云中的冷云链物理过程、冰雹形成机理、催化防雹机理,提出冰雹云催化防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