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南京突然遭受烟霾袭击,人们出行、健康受到严重影响。29日零时空气即时监测数据显示,污染指数已经超过300,达到重度污染。这是南京今年以来污染最严重的一天。29日早上开始,南京开始出现小雨天气,雾霾已经渐渐驱散。

雾霾笼罩下的南京(图片来源:新华网)

全市9个国控点中有7个测点达到重污染水平 历史罕见

2008年10月28日16时起,南京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异常升高,10月28日12时至当晚22时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0.352mg/m3,折算为空气污染指数203,达到中度污染水平。全市可吸入颗粒物最大小时浓度为0.955 mg/m3。截至当晚22时,全市9个国控点中有7个测点可吸入颗粒物实时浓度超过1.0 mg/m3, 达到重污染水平,为历史罕见。草场门、中华门、仙林大学城测点PM2.5(极细微颗粒物)浓度出现异常偏高,最大瞬时浓度为0.994mg/m3。同时,据了解,周边的镇江、泰州、扬州、常州等城市空气污染程度与南京相当。

气象条件和秸秆焚烧“双管齐下”造成

气象专家介绍,10月28日晚的烟雾不是雾而是霾。霾是由大量烟、尘等微粒悬浮形成的能见度低于10公里的空气浑浊现象。从10月开始,南京进入了雾霾的高发期。但28日的霾有3个特点,一是空气中有一股呛人的焦煳味;二是高空中的能见度比近地面更低,霾天好像是“吊”在半空中的;三是不仅南京城,扬州、镇江昨晚也有重度灰霾发生。

 这次空气污染主要原因是气象条件和秸秆焚烧“双管齐下”造成的。昨天南京吹偏北风,风力只有3级左右。恰好能把外地焚烧秸秆制造的烟尘、颗粒物吹到南京上方,却无法吹散。加上昨晚有弱冷空气南下,南京上空形成下沉气流,像一个漏斗,把上空的烟尘吸到了近地面。

29日早上开始,南京开始出现小雨天气,雾霾已经渐渐驱散。中央气象台预计,30日南京仍有阴雨天气,这对改善空气质量将有很大帮助。

新闻链接>>

南京今明有小雨 将驱走灰霾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