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阴雨、雾霾、大风及强降温天气过程对设施农业产生叠加危害效应,此时要狠抓大棚防风加固和棚内光、温等小气候调控,减轻灾害损失。

为此提出以下农事生产建议:

1.做好棚内小气候调控。冬春茬蔬菜苗床适宜温度应控制在15℃以上,冷空气来临前可在苗床撒草木灰、铺设地热丝等措施适当提高地温,以保证幼苗的正常生长。同时要狠抓幼苗的低温锻炼,增强植株抗寒力。

2.增加光照,促进光合产物积累。植株长期处于弱光条件下,光合积累少,抗逆性差,再遇强降温天气,将进一步加剧秋冬茬蔬菜落花、落果发生,严重影响大棚蔬菜产量、品质和种植效益。应采取增设反光幕、撒草木灰等方法增强光照、提高温度,促进光合产物积累,减少灾害损失。

3.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近期持续阴雨、雾霾天气,设施农业普遍存在湿度大、气温低、光照不足,极易诱发设施蔬菜病虫害的暴发和流行。应注意强加设施农业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同时要重视增温、降湿,搞好设施小气候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