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是指悬浮于空气中的尘埃或盐类等非吸水性固体微粒,由于其质点极为细微,致使肉眼无法辨识。

霾的形成主要有三方面因素:

 一是水平方向静风现象的增多。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大楼越建越高,增大了地面摩擦系数,使风流经城区时明显减弱。静风现象的增多,不利于大气污染物向城区外围扩散稀释,并容易在城区内积累造成污染。

二是垂直方向的逆温现象。逆温层好比一个锅盖盖在城市上空,使上空出现了比近地层气温更高的逆温现象。污染物在正常天气条件下是从气温高的低空向气温低的高空扩散的,并逐渐循环排放到大气中。但在逆温条件下,低空的气温反而更低,导致污染物停留在近地层而排放不出去。

三是随着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的发展,污染物排放和城市悬浮物大量增加,直接导致了能见度降低,使得整个城市看起来灰蒙蒙一片。 

据专家介绍,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颗粒物,其中有害于人体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这种粒子被吸入人体呼吸道后,很容易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有关专家认为,霾的危害甚至要比沙尘天气(浮尘、扬沙、沙尘暴)更大。因此,建议人们在霾天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也应逐步建立霾天预警和防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