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与热浪

《寒潮与热浪》

内容简介:

自从人类诞生以来,自然灾害就形影相随,曾给知识幼稚、技能低下的先民们带来无数的艰难和困苦,往往遭致灭顶之灾。随着人类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昌盛,自然灾害并未缓解,仍然是高悬在全人类头上的极具威胁的达摩克利斯剑。据联合国下属国际组织1999年末的统计,全球最近50年巨灾的发生呈明显增长趋势,由20世纪50年代的20起增至90年代的80多起,经济损失猛增14倍。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严重的少数国家之一,不但灾害类型多,而且频度高、强度大,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也极其严重。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90年代以来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占国家财政收入的1/6到1/4,因灾死亡人数平均每年1至2万。洪水、地震、风暴等突发性自然灾害往往呈群发性趋势,严重威胁人类赖以滋生的环境和资源,危及人类生存和发展,引起社会有识之士及世界各国首脑的忧虑和关注。为此,1987年第42届联合国大会确定20世纪最后10年为“国际减灾十年”,以协调全球行动,一致努力抗御灾害。1999年第54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在“国际减灾十年”活动的基础上,开展更大规模和更长时间的“国际减灾战略”行动,这将成为下一阶段国际社会共同行动的基础。其目标是提高社会对灾害的抗御能力,协调各国防御减轻灾害的持续行动。这标志着全球减灾事业进入新的时代。

这套丛书的特点是直面灾情,毫不讳言地将严峻的现实与利害关系介绍给读者。告诫人们,对于灾害既要吸取教训亡羊补牢,又要未雨绸缪。同时也告知人们,当大地震时何以自保,灾难降临时如何自救;遭遇洪水和干旱、寒潮和热浪袭击后如何挽救损失,将灾害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力求以质朴的叙述说明科学内涵,以哲理启迪人们去反思,提高人们的危机意识,使人们充分认识到防灾减灾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