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范可

范可 研究员,女,1971年生,1992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大气科学系,气象学专业,理学博士。主要从事我国降水和沙尘、台风气候变异规律及气候可预测性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论文10余篇。主要的研究成果有:揭示了南极涛动与我国北方沙尘气候的关系,并研究了其中的物理机制;同时,还研究了两者之间的低频变化;并指出:冬春季南极涛动异常可以作为我国沙尘气候的预测信号之一。揭示了南极涛动和我国华北及长江流域夏季降水的联系,研究了其中的物理机制,并进行了数值预测试验研究。发现并研究了南极涛动的纬向不对称性,指出了南方涛动对这种纬向不对称性的显著影响。研究了西太平洋台风频率年际变化,并发现了台风频率和南极涛动及北太平洋海冰的显著关系。研究建立了西太平洋台风频率年际变化的季节预测动力统计模型。提出了长江中下游和华北夏季降水短期气候统计预测新方法。

曾经获得2007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7年"学笃风正"全国优秀青年科技工作奖;2007年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技创新贡献奖";2006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6年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2005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