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来临,烈日炎炎,暑气逼人,高温酷热,对人体的影响很大,会导致一些人中暑。众所周知,正常人的体温,无论冬夏总是保持在36─37℃之间。这是由于人体有自动调节体温的能力,使产热和散热经常保持平衡状态。但当周围的环境接近或超过人体温度时,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就会失调,热量不易向外散发,在体内堆积加上通风不畅、温度较高等原因而容易导致中暑。
 
中暑的一般症状为:
1、发热、乏力、皮肤灼热、头晕、恶心、呕吐、胸闷。
2、烦躁不安、脉搏细速、血压下降。
3、重症患者可有剧烈头痛、昏厥、昏迷、痉挛等。

那么如何预防在盛夏时节出现中暑的情况呢?

高温出行做好准备

白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避免在10-16点之间出行,此时的紫外线指数比其他时间段要强烈得多,温度也相应增加,此时如果必须外出,尽量做好充分的防护准备,如打遮阳伞、带遮阳镜,或者涂抹防晒霜,穿浅色衣服,不宜长时间在太阳底下暴晒。
老年人、孕妇及体力较弱者,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要注意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及时补充水分

人体内80%是水分,夏季我们所需要的水分要远远高于其他季节,因此在高温季节里更需要大量补充水分。而且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去补充水分,因为当人体感到饥渴的时候,体内水分已经大量流失。保证每日饮水3升至6升,以含氯化钠0.3%-0.5%为宜。饭前饭后以及大运动量前后避免大量饮水。

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量的运动

夏季白天长,昼夜短,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并保障充足的睡眠可以补充每日消耗的体力。另外,适量的运动也可以使您增强防御高温酷热的能力,游泳、健身、瑜伽以及器械锻炼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一定要注意不宜过度运动,以免损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