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北方冬麦区出现严重气象干旱


河南旱情严重

自去年入冬以来,山西、陕西、湖北、宁夏、安徽、北京、甘肃、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省降雨持续偏少,大部分地区无有效降水,农田失墒面积不断扩大,旱情发展迅速,部分偏远山区人口和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和小麦死苗现象,出现了严重气象干旱。

各地积极行动 组织人工增雨

为做好抗旱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干旱区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即使春节期间也坚守岗位,严密监视天气变化,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对缓解当地旱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各地上报信息统计,1月4日-2月4日,广西、新疆、江西、山西四省(区)组织开展了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共飞行14架次、作业40余小时,其中山西已进行飞机作业4架次,飞行8个多小时。


人工增雨作业(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全国各省(区、市)气象部门还组织了地面作业506次,其中增雨作业269次,防雹作业237次,共发射火箭1190枚,炮弹3900余发。河南省气象局于2月1日夜间,在三门峡、洛阳、济源、焦作、安阳等地组织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截至2日08时,作业区普降小雨、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降低了林区火险等级。

目前,安徽、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山东等省市气象部门已经做好了人工增雨(雪)的全面准备工作,遇有利天气时机将继续全力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点击了解更多人工增雨知识

 

相关链接:

山西6-8日有较明显降水 有利缓解中南部旱情

河南本周末有降水过程 有利旱情缓和

安徽雾霾持续 淮北无明显降水抗旱形势严峻

陕西降小雨 雨量微弱难解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