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诗言,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男,1919年8月1日出生于浙江嘉兴。1942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地理系。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改称为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代所长,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国家环境保护局顾问等职。现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大气环流和天气动力学研究,为我国现代天气预报业务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两弹"试验提供了成功的气象保障,荣立一、二等功;在我国寒潮和梅雨的研究中,划分了入侵我国的寒潮路径,指出了长江流域的梅雨与东亚和北半球大气环流有密切关系,并系统了研究了我国暴雨的活动规、机制和预报,对我国天气学的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开创了我国卫星气象的研究及其应用,将卫星资料用于天气分析和预报,提出东亚季风独立于南亚季风,同时两者又有密切关系。

其中有代表性的论文为:

1、“Summer Monsoon in East Asia ”,in Review of Monsoon Meteorology, Chapter 3 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86.

2、“The Abrupt Change of the Circulation over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during June and October” The Rossby Memorial Volume,240-249,The Rockefeller Institute Press,1959.

3、“夏季副热带天气系统研究“,科学出版社,1964。

4、“气象卫星在我国天气分析和预报上的应用“,大气科学,3,239-246,1979。

主要获奖情况:1964-1966年曾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等功和二等功;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198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三等奖,1992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6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