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光

郑国光

 

郑国光,1984年获南京气象学院大气物理专业硕士学位,1994年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物理系理学博士学位,1996年获研究员任职资格,现任中国气象局局长、国际云和降水物理学协会委员。

一直从事冰雹形成机理研究和人工影响天气等工作,目前为该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80年代初,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台专门用于模拟冰雹生长的风洞,当时在国内有一定开创性和重要应用价值。1984—1989年,主持“新疆北部冬季层状云降雪的综合探测研究”,揭示了降雪的空间不均匀性、降雪增长特点和降雪机制;主持“人工防雹机理的验证性研究”,分析了西北降雹特征,探讨了人工防雹的理论与方法,对我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应用意义。1990—1995年在加拿大留学期间,实验测定了模拟生长冰雹的表面温度分布,研究了冰雹热与质量传输特征,确定了热与质量传输系数,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为冰雹增长理论和数值模拟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实验依据。1995年底回国工作后,在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研究、气象事业发展规划、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及其管理等方面也取得了较明显的成绩。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1993年所参加的“北方层状云人工降水试验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7年,独立完成的“冰雹风洞设计与建造、冰雹碰冻增长实验研究”获中国气象学会“首届涂长望青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5年,作为主要完成者所完成的“雹云、雹谱及雹块微结构研究”获“南京气象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承担的科研课题:主持科技部科技攻关项目“人工增雨技术研究与示范”、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冰雹生长物理过程参数化的研究”等。

 研究方向:云和降水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