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
大雾缭绕

高山之巅,云海翻腾,千姿百态,蔚为壮观;山谷之内,白雾飘渺,变幻无穷,如梦如幻。苏轼诗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庐山、黄山等名山大川云雾缭绕的美景无不让人生出无限感慨和想象,成为世人称道的旅游风景线。可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客流、车流、物流剧增,大雾却不再浪漫。长时间大范围的浓雾严重影响电力供应,影响高速公路、机场、港口、水上等运行,造成交通安全和大量旅客滞留引发的公共安全隐患,以及对设施农业生产、食品价格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很多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凸显,也越来越受到高度关注。

大雾
鼓楼迷雾

大气中达到饱和状态的水汽凝结为细微水滴(或冰晶),在空中称为云,接触地面能见度降低到1公里以下的称为雾,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可根据雾天对交通运输等人类活动的影响程度,分为轻雾、雾、浓雾及强浓雾等几个等级。雾多为乳白色。在城市及工业区,因空气中污染物的影响可导致雾呈土黄色或灰色。冰雾则可为暗灰色。

通常因空气温度降低而产生的雾称为辐射雾、平流雾,另外,还有因空气中水汽增加而产生的叫蒸发雾、锋面雾,以及大气污染导致的都市雾等。按照雾的微物理结构和温度,可将之分为暖雾、过冷雾和冰雾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