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以来,北京、大连、武汉、广州、深圳、重庆、杭州等城市轮番上演了“暴雨淹城”的景象,影响之广、程度之强为近年罕见。
  实际上,近些年来,城市遭遇严重气象灾害的事例,屡见不鲜,引发社会各界对城市公共管理、防灾减灾的广泛关注。
  面对气象灾害,城市为何如此脆弱?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城市气象灾害出现哪些新特点?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城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频率增加、强度增大
  人们曾经感叹:城市化是如此便利与美好,生活在城市真好。但现在,我们发现,城市面临的各种灾害风险还真不小。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郑江平说,城市经常遭遇的气象灾害包括暴雨引发内涝、干旱缺水、高温、雷电、霾、大风等,城市气象灾害呈现影响大、范围广、损失严重的特点,经常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

  面对气象灾害,城市为何如此脆弱,甚至不堪一击?

  在一些专家看来,这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关系密切。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城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频率增加、强度增大,从而使城市气象灾害的后果愈加严重。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丁一汇表示,地球的气候系统是一个由大气、海洋、冰、生物和陆地构成的复杂系统。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出现了趋强增多之势。造成天气气候异常的原因很复杂,但最直接的原因还是水循环发生了变化、大气环流出现了异常,这种异常变化反映了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
  丁一汇说,全球气候变暖对于水循环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气候变暖后,陆地和海洋表面的气温都会增加,蒸发蒸腾量增加,大气中水汽含量也会增加,从而增加了水循环的强度。其二,全球气候变暖会增加大气的“持水能力”,也就是说,大气中可容纳的水分更多了。大气的含水量达到饱和状态,降水条件一具备,就会发生降水。由于大气“吞噬”的水汽更多了,降水强度会因此加强,从而可能导致洪涝灾害。 
  此外,气候变暖还导致大气环流出现异常。气候变暖改变了地球的热量平衡,减弱了大气环流的纬向(东西方向)流动,但增强了大气环流经向(南北方向)流动。纬向型大气环流减少,经向型大气环流增多,南北热量、水汽交换加强。这种情况下,天气往往异常。
  “全球气候变暖后,水循环发生变化,大气环流出现异常,原有的天气气候变化规律被打乱,造成了今天异常天气气候事件不断发生的复杂局面,导致干旱和暴雨共存,干旱现象越来越多、面积越来越大,同时雨越来越强,小到中雨频率普遍减少,而大雨与暴雨强度和频率增加。”丁一汇说。

  城市使局地气候特点和生态环境发生变化,具有“放大”气象灾害的作用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说,“高风险的城市,不设防的农村”是对近年来气象灾害影响特点的一个概括。随着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加快,城市防御气象灾害的脆弱性暴露出来。 
  事实上,除了天气时常“走极端”,城市自身也具有“放大”气象灾害的作用。例如,即使是四五级风穿越城市,也可能导致局地风速增大,造成风灾,这就是由城市街道两侧高楼形成的“狭管效应”造成的。
  研究显示,当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由于人类活动密集,城市下垫面(指与大气下层直接接触的地球表面)和地貌的改变,会使城市局地气候特点和生态环境发生变化,使城市气象灾害打上人类活动的印迹。城市浑浊岛、热岛、干岛、湿岛和雨岛效应的存在,都与此有密切关联。
  暴雨洪涝是城市面临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郑江平指出,在城市高层建筑集中区,热岛环流有利于城市上空的热对流发展,容易引发暴雨。此外,城市上空排放的大量污染物,有利于凝结核的形成,可能使城区降水量比郊区更多一些。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加剧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绿地减少,热岛效应明显,使城市高温现象越来越突出,威胁到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城市供水、供电紧张,严重影响到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
  城市规划和布局中存在的问题,使得城市的供电、供水、供气、通信、交通等生命线系统易受气象灾害的严重影响。另外,城市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不够完善,再加上大面积硬化,到处是钢筋水泥,降雨时渗透性不好,水不容易入渗,也容易形成积水内涝等灾害。
  面对越来越强的降雨、日益频繁的“怪天气”,作为防灾减灾“消息树”、“发令枪”的城市气象监测预警预报服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郑江平说,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等部分大城市通过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举行,提升了城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预报服务能力,但目前全国城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能力和需求之间仍有较大差距。
  郑江平表示,“早发现、早预警、早发布、早处置”的城市多灾种早期预警体系在大部分城市尚未完全建立;城市突发性、局地性灾害性天气的短时临近预报能力有待提高;快速便捷、多种手段并用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有待进一步建立完善;城市突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体系、气象灾害防灾减灾工作机制、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应急服务系统等仍需健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