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是西班牙语"圣婴"的音译,是指赤道太平洋中东部海洋表面温度持续异常增温的现象。因为这种现象发生在圣诞节前后,则被当地渔民称为厄尔尼诺-即"圣婴"(上帝之子)的意思。

title

拉尼娜

拉尼娜是西班牙语"小女孩"的意思。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拉尼娜也称反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对我国气候的影响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现象通常交替出现,它们对气候的影响相当剧烈。通过海洋与大气之间的能量交换,改变大气环流而影响气候的变化。

title

厄尔尼诺发生年的冬季,我国往往出现暖冬。相反,拉尼娜事件发生时,我国温度下降,往往出现冷冬气候。    厄尔尼诺发生年的夏季,我国主要多雨带出现在黄河以南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多雨以致发生洪涝,黄河及华北一带少雨并形成干旱。拉尼娜年我国夏季的主要雨带有80%比较偏北,华北到河套一带多雨。

厄尔尼诺年,我国东北夏季气温异常偏低,形成低温冷害,造成粮食减产。拉尼娜年,东北夏季气温明显偏高而形成热夏。

厄尔尼诺年,热带西太平洋上的热带风暴和台风的数量一般会减少,登陆我国的台风数量也比常年偏少,而多数拉尼娜年热带风暴和登陆我国的数目较多年平均值偏多。

注:厄尔尼诺是影响我国气候异常的一个强信号,但它只是影响我国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把任何气候异常都说成是厄尔尼诺的影响,也不能说厄尔尼诺发生后我国气候就必然产生某种特定的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