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台湾省北端基隆南侧的火烧寮,1906~1944年38年的平均年雨量最高达6557.8毫米,1912年曾出现过8409.0毫米的记录。一般认为,这是我国年雨量的最高记录。火烧寮之所以雨量特别多,主要原因就在于它位于中央山脉的北坡,冬半年面迎从东海上来的潮湿季风,气流稍一抬升便大雨倾盆。其次是西藏自治区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下游河谷中的巴昔卡,1931~1960年30年平均降雨量高达4495毫米。以下是:台湾省的东兴,2646.7毫米;琼中,2340.9毫米;云南省的金平,2267.3毫米。

我国年降雨量最少的地方,大都出现在西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青海省。其中新疆的吐鲁番盆地、塔里木盆地和青海省的柴达木盆地等,是我国气候最干燥的地区,年雨量一般在25毫米以下。例如塔里木盆地南缘的且末,年雨量为18.6毫米;若羌为17.4毫米;吐鲁番16.4毫米;塔里木盆地中的冷湖17.6毫米。新疆天山东端靠近中蒙边境的伊吾淖毛湖(海拔498.3米),年平均雨量最少,只有12.0毫米。但这还不是我国气象站中雨量最少的地方,最少的地方在吐鲁番盆地西侧的托克逊(海拔不到1米),年雨量平均只有6.9毫米。据报道,在吐鲁番盆地南部寸草不生的却勒塔格荒漠等地区,有些年份甚至终年滴雨不降。

由于干旱地区雨量变化率大,平均年雨量随年代长短而有很大波动,因此,其平均值意义不大。(文:张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