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9日15时27分,大连市甘井子区南关岭地带降雹,在降雹中,有人目击冰雹中裹着小虫子。对此众说纷纭。少数有迷信思想的人说:这是天怒,先遭雹灭而后还会有虫害。

冰雹明明降自数千米高的云层,为什么会有小虫子夹在里边呢?

原来,冰雹通常发生在暖季、空气有强烈上下对流的天气里。就在温暖的春季或春夏之交,南方暖空气的势力逐渐北上,一些昆虫有时成千上万地随着气流由南而北“远走高飞”。不同昆虫的飞行高度也各不相同,像粘虫的飞行高度一般不超过200米,而稻飞虱的高度上限可达2200米左右。它们在北迁的途中,遇到能形成冰雹云的抬升气流时,会被卷入冰雹云中,充当了“义务”的冰雹核。随着冰雹的不断增大,一层层冰壳就把小虫包裹起来,这样,人们看到裹着小虫子的冰雹,也就不足为奇。

因为这些小虫子早被冻得一命呜呼,当然也就不可能兴起虫灾。所以,少数人说“先遭雹灾而后还会有虫害”是没有根据的。(李光亮)